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学院新闻|记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前沿论坛“名家荐名著”系列讲座(专题七)

2021年12月07日  11:33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杨昕怡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21年12月3日15时,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前沿论坛“名家荐名著”系列讲座第七讲于公共教学楼609教室继续开展,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殷周制度比较研究的发轫与回顾——王国维《殷周制度论》导读,本次讲座由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武刚博士为同学们讲授,2020级本科生及2021级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学院新闻

    此次讲座武刚老师围绕《殷周制度论》中的:“中国政治与文化之变革,莫剧于殷、周之际”,向同学们讲述了殷周之际的变革体现,他围绕立子立嫡之制、庙数之制、同姓不婚之制三点分别解释了三个制度的发展变化,并说明殷商制度对比研究的新发现和新进展。

学院新闻

    武刚老师提出,同学们应用“走进疑古,走出疑古”和“立足二重证据法,走出二重证据法”这两种方法看待这篇文章,重视考据,从今天的眼光看殷周制度的变革。武刚老师主要从事先秦史、古文字学、先秦民族史方向的研究,对殷周时期的历史有自己独特的认知和见解,此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技能、扩大了知识面,为同学们今后的历史学习提供了参考。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历史史料研究有了重新的定义,对于培养同学们学习历史的兴趣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名家荐名著”系列讲座还将继续开展。再次感谢武刚老师莅临讲解,希望同学们能在讲座中有所收获,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