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我校举行化学师范专业国家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2021年09月26日  10:31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9月25日上午,经过三天的专家组现场考查,我校化学师范专业国家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图书馆十楼会议室召开。

    以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成员,海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琰春,我校副校长李森,党委委员王任斌、黄忆军、沈富可、高文财出席,相关单位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毕华林教授主持。

    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进校考察期间,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走访等多种形式,依据专业认证标准,对化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查证核验。进校期间,专家组共召开工作会议5次,听课看课11门次,调阅毕业论文45份,实习实践报告45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12门次共1251份,查阅学校和化工学院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73份,访谈学生10人次,教师10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5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6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15人次,实地考察了国家大学科技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格教室等教学设施场所和海口市琼山第二中学等教育实践基地。

    会上,毕华林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进校考察意见,肯定了我校高度重视师范教育、实施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改革、开展跟踪式教学督导、坚持服务海南基础教育、厚植师范生教育情怀、用人单位满意度较好等方面的成绩,同时指出化学专业在建设中仍有待改进的问题,为专业下一步整改提高指明了方向。专家组成员根据问题导向的原则,从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学实践环节、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逐一进行了反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我校化学师范专业负责人王崇太教授作了表态发言。

    副校长李森向专家组三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代表学校郑重表态:对于专家组反馈的整改意见和要求,学校将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真正将认证成果转化为改进专业建设的动力。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新起点,对标海南自贸港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需求,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持续发挥认证示范效应,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凝练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巩固和夯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着力培养和造就符合基础教育和社会需求的卓越人才,办好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

    王琰春处长代表省教育厅对我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抓好整改。要深入领会专家的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并制定整改方案,分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整改,切实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化学专业建设水平的助推器。二是积累经验,全面辐射。要对照认证标准,集中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规范和提升学校课程教学、教育实践和学习成果质量,确保实现师范类专业全认证的目标。三是不忘初心,强化特色。要继续坚定服务海南基础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教师教育主责主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更多的卓越师资和高素质人才。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师各项事业的发展,齐心协力为海南教师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韩茂清)

我校举行化学师范专业国家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我校举行化学师范专业国家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我校举行化学师范专业国家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毕华林发表讲话

我校举行化学师范专业国家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王琰春发表讲话

我校举行化学师范专业国家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李森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