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我校举办“长征组歌”交响合唱音乐会庆祝建党百年

2021年07月02日  10:30 来源:宣传部(校报记者:刘钟涛 苏定喜)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30日晚,我校在田家炳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 “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党委副书记刁晓平,党委委员、组织部长王任斌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出席。

    此次音乐会由中共海南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王卫东担任指挥,海南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演奏、蓝韵合唱团合唱。

    《长征组歌》作为红歌传唱经典范例,自1965年8月1日首演后一直深受观众青睐。一共十曲,全景式和诗意化地讲述了1934年10月开始的中央红军长征、1935年11月下旬中央红军发起的直罗镇战役、1936年10月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到达甘南以及紧接着的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的大会师,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的伟大战略转移。在《告别》里,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离开革命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与群众们挥泪告别;《突破封锁线》描绘了红军长征途中的困难与曲折;《遵义会议放光辉》歌颂了伟大的转折,革命事业再一次磅礴前进;《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跃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向听众们展示了长征路上,红军以民族利益为重,不畏困难与牺牲,英勇斗争,克服艰难险阻;《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大会师》歌颂的是长征途中的最后阶段,红旗飘扬,军号响,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音乐会现场,同学们时而分唱,时而合唱,时而高昂,时而婉转。指挥挥舞着指挥棒,与节奏“共舞”;演唱者全神贯注,昂首挺胸;弹奏者聚精会神,动作如一。整个队伍仿佛化身为长征时鼓舞士气的战地剧团,迸发出无限生机。长征的困难与胜利,通过音乐走进了听众的心里。

    据了解,由于曲目多、叙事广,此次音乐会排练历时三个余月。2020级音乐学二班董金池是合唱团男低音声部的一员。本学期开始,他每周二和周五都会安排练习。练习的日子是累并快乐的,他感到很充实:“这场音乐会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党、了解党,我们唱得热血沸腾,将对党的崇拜和信仰融入到了歌声里。”

(    摄影:韩茂清)

我校举办“长征组歌”交响合唱音乐会庆祝建党百年

我校举办“长征组歌”交响合唱音乐会

我校举办“长征组歌”交响合唱音乐会庆祝建党百年

活动现场

我校举办“长征组歌”交响合唱音乐会庆祝建党百年

我校举办“长征组歌”交响合唱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