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王赫:努力的他就像连轴转动的齿轮

发布时间:2021-05-28 10:33:22来源:宣传部

    今年五四表彰,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纪律委员王赫获得了“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这个表彰对他来说既是认可也是鼓励,但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获奖。工作上,他锐意进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支委、班级团支书和班长,获得过“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和院级“十佳团支书”等称号;学习上,他勤奋刻苦,“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叶圣陶奖学金”、海南师范大学“三好学生”、“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都被他收入囊中。古人云:“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这些奖项的背后是王赫日复一日的努力与永不服输的信念。

忙碌是一种选择

    王赫是一个不服输,做事较真的人。大一的时候,王赫带领着班级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团日活动,但是由于没什么经验,只拿了一个三等奖。当时他就在心里暗自发誓:下次一定要拿更好的名次。在第二年的时候,距离比赛一个月,他就想好了剧本、人员安排、道具选用,带领同学苦练了一个月,最后拿到了院一等奖、校二等奖的成绩。不仅如此,挑战杯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马杯”大赛等都有他的身影,努力的王赫就像连轴转动的齿轮,一个接着一个地转动。

    然而,求学之路并不可能因为努力而一帆风顺。班级事务、学习瓶颈以及竞赛的压力都相继出现在了王赫面前,甚至出现了在课堂上赶写团日汇报剧本的情况。在被老师批评教育后,王赫进行了深刻地反思,课堂上高效学习,挤出尽可能多的课余时间来完成工作与活动。“学习是没有什么捷径可走的,扎扎实实地学是任何学习课程的秘诀,在学习上,最主要的还是上课的时候要好好听,在课堂上就完全融入进去,不要拿来工作或者做其他的。”王赫说道。文学院辅导员孙浩评价他:“王赫同学在课余时间工作十分拼命,工作量很大。他是那种会尽自己所有努力去完成工作的人。”

    “凡处得有善有未善,及有困顿失次之患者,皆是牵于毁誉得丧,不能实致其良知耳。”这是王赫的座右铭。失落、烦闷总会在学习生活中不时地降临,王赫也有感到苦恼想要放弃的时候,也会追问自己:天天忙碌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累?但短暂的迷茫与怀疑过后,王赫都会重振旗鼓,开始下一个征程。

    王赫表示,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老党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人民默默地服务,这使他深受触动,他希望自己也可以像他们一样,能够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大一时,王赫就申请入党,之后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积极创先争优,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赫于2020年6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王赫说,作为党员,他理应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服务大众。

担当是一种责任

    “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胜其任”,工作中的王认真又负责。孙浩回忆说:“王赫在同学生病时,自己租了一辆车把同学送到了第一人民医院,在我知道的时候,他已经处理好了一切。”

    王赫表示:“当时是河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而室友已经发烧一两天了,当时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新冠。”王赫把室友送到了第一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查病情,所幸检查后确诊只是普通的发烧,让王赫松了一大口气。

    后来,王赫也积极响应学校脱贫攻坚的号召,作为团支部负责人参与了海南师范大学组织的“大手牵小手”活动。对于这次活动,王赫深有感触,因为他的父亲是一名公务员,在他的家乡也有类似的帮扶任务,他小的时候就和父亲参加过类似的活动。当时还很幼小的他就在心里默默许下愿望:我长大了也要像爸爸一样帮助别人。“大手拉小手”活动对王赫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帮扶活动,也是对儿时心愿的一次实现。在帮扶期间他积极发动募捐、辅导功课等活动,为扶贫对象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任何成长都不是一蹴而就,班级工作也是王赫磕磕绊绊摸索而来。在大一刚担任班委的时候,王赫由于沟通不到位,导致刚开学后一些工作开展得不尽如人意。那段时间他心情低沉,一连几天都失眠。精神状态极差的他在一次课间偶然碰见了一位同乡学长,在经过一番探讨后,王赫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和改进方法。他意识到了主动沟通的重要性,认识到身为班级团支书必须要冲在前线,要为班级利益着想。之后,他便对班级的管理做出了一整套整改措施,比如无故缺席班级活动就算作旷课,并如实汇报给老师,这使得班级纪律情况大为改观,无论是上课还是活动出勤都有很大的改变。这让他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钱理群先生曾说:心中若有梦想,人生的道路就不会布满坎坷;眼中若有光明,脚下的世界就不会一片黑暗。受家庭的熏陶和影响,王赫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农村地区发光发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员王赫:努力的他就像连轴转动的齿轮

王赫

“我为师生办实事”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