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王志军:真心永驻 真诚为民

发布时间:2021-03-25 15:54:12来源:宣传部

    王志军,中共党员,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交流中心副主任。2019年2月派驻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红鞋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脱贫攻坚副中队长。

    红鞋村委会位于陵水县英州镇东北面,距离英州镇圩约9公里,全村现有9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720户,总人数2849人。贫困户141户569人。三面环山,村庄面积1100亩,全村耕地面积1953亩,坡园地大约4000由左右,主要种植有芒果、槟榔、益智、龙眼、冬季瓜菜等作物。

    驻村以来,在学校领导的关怀指导和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及英州镇委镇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王志军秉承“真心永驻 真诚为民”理念,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灵活的工作方式,全身心融入村委会,与村“两委”班子密切配合、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为本村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较好的成绩获得了上级领导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王志军在2019年度陵水县驻村干部考核中获评优秀,2020年3月被陵水县委组织部授予“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先进个人”,2020年获海南师范大学“园丁奖”集体奖。红鞋村党总支荣获2019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综治工作先进集体,村两委工作连续两年在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王志军事迹被省级和当地媒体多次报道和宣传,所在地镇委镇政府多次向派出单位致感谢信。

一 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

    埋头苦干,卓有成效。红鞋村141户569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出列。王志军严格落实上级各项扶贫工作决策部署,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在2019年、2020年省脱贫攻坚大比武(含县级比武、镇级比武、村级比武)中赢得优异成绩。高质量迎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省际交叉检查、第三方评估等工作。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王志军开展高速涵洞治理,解决了二十多年来积水影响村民日常出行的问题;全村自来水项目满足了村民对安全饮水的日夜期盼;两条生产路建设方便村民生产需要;三座山塘扩容增加生产用水;两座危桥改造消除安全隐患;进村主干道排水沟贯通消除了雨水横流问题,危房改造13户、新建三级粪池户厕276座,简易厨房20座,井盖103个,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厕所革命,配合做好了疫情防控,开展消费扶贫,做好非洲猪瘟防控,联系组织理发公司连续一年半每月一次免费为村民理发,理发累计达540余人次,解决群众生活问题,提高满意度。

    深谋远虑,长远规划。王志军制定了村“三步走”发展战略,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投资3000多万元的全村高标准田洋建设项目已经开工,项目将极大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幅提高土地附加值,压茬推进乡村振兴,为本村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红鞋温泉开发纳入县委县政府2021年工作计划。

    严于律己,示范引领。王志军以身作则,科学分工,合理调配岗位,用实力行动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纪律等方面日益优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精诚团结 甘于奉献 追求进步”的红鞋精神深入人心。在学精学透扶贫领域知识的同时,王志军尤其注重理论学习,他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5年公开发表的重要讲话,并将其汇编方便随时学习。完整学习了《毛泽东选集》。将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狠抓产业,助推增收。全村贫困人口入股惠农公司当上了股东,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全村实现分红12万余元。投入350万元发展芒果产业,村级产业蒸蒸日上。鹧鸪菜和黑山羊成为省定扶贫产品。全村鹧鸪菜仅仅贫困户就年产值40余万元。

    红鞋村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在组织、人才、产业、就业、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有了显著变化,为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利条件,红鞋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指日可待。

二 那些驻村令人感动的事儿

    驻村两年多以来,王志军收获很多,感动常在,感触颇深,感觉许许多多的场景尚历历在目,犹如昨日。

    2020年国庆节,王志军因工作原因驻村不放假,怀孕6个多月的妻子从海口到村里来“陪伴”他。10月3日,王志军安排好工作,打算带妻子去海边散散心,半路上接到电话,有紧急工作任务,立刻返回村里,一直忙到12点半,一刻也没停下来,等忙完工作,妻子饿得坐在会议室吃零食,王志军歉意地看着妻子,妻子饱含理解:“驻村工作真不容易!”

    在经过不懈努力,联系多方,解决了高速涵洞积水20余年,方便200余村民日常出行后,几个村民专门来到村委会对王志军表示感谢,说要做锦旗赠与他。王志军坚决拒绝,他发自内心地说道:“为老百姓解决难题是我应该做的!”

    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吃紧的关头,英州镇清水湾发生了病例,王志军毫不犹豫地响应镇委政府的号召,住到清水湾小区门口的帐篷里20几天,守得一方净土,冲在疫情防控前线,做出应有贡献。

    当由三轮车加村民跳广场舞的喇叭改装成的疫情防控宣传车穿梭在村里小道,用海南话和普通话轮番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的时候,村民纷纷驻足收听,竖起大拇指。该项创新后被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推广到其它村,并被海南经济频道报道。

    2020年8月30日,红鞋村通自来水的日子,全村百姓奔走相告,欢欣鼓舞。有了自来水,村小学住校的老师都多起来了,因为没有水,老师们以前从家里带水来学校做菜做饭,太不方便了。

    ……

    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信任,是点点滴滴的积累,是真心实意的交换。

    村干部有不会的事第一个想到是王志军,咨询王志军,与王志军商量;村民有难题也会想到王志军,反馈给王志军,寻求解决方案。这是王志军的变化和收获,也是村干部和老百姓的变化和收获。

党员王志军:真心永驻 真诚为民

王志军(右)与贫困户谈话

“我为师生办实事”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