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学校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系列培训

2021年05月08日  10:4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5月7日下午,教务处特邀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全校近200名教师参加。

       叶志明教授以《课程、教书、育人——学科与专业类课程思政之建设与实践》为题,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实践方法﹑实践案例和课程思政的初心使命四个维度,解读学科与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育人实践的重点。叶志明教授指出,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改革,首要的是深入挖掘学科的育人价值,建设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或专业课程教育,这是解决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效应”的根本所在。课程思政关键在于对课程育人价值内涵的深入挖掘,将爱国主义﹑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等育人要素内化于知识,外化于教学,不能脱离学科和专业课程的内容、性质,要用教师的人格与知识魅力去感染学生。

       报告中叶教授金句频出,“课程思政的关键在人”、“把教的创造性留给老师,把学的主动权留给学生”、“教师教书育人是做好课程思政的思想与行动基础,课程思政是教师教书育人在课程教学中的具体体现”等,引得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

       此次培训作为学校“课程思政”专项系列培训第一期,为我校教师提供了可学习、可参考的经验和建设路径,对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对学校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推进课程思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学校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系列培训

学校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系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