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我校成功举办《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师资培训研讨会

2021年04月20日  10:4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4月16日,我校《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团队成功举办师资培训研讨会,邀请到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特聘导师方晓东先生作题为“如何给大学生上好创新创业基础课”的讲座。《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老师及学生代表等17人参加。会议由课程负责人张云华教授主持。

       方晓东老师具有二十多年跨行业创业和创新创业培训经验,他通过分享个人的成长历程,总结创新创业道路之艰辛和乐趣,并就教育部关于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和意义进行积极评价,指出双创课程的核心价值是通过创业创新教育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并以此作为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国家竞争力的战略举措;双创教育应注意启迪学生明了,接受过正规创新创业训练的双创型学生具有更加广阔的职业前景和生涯路径。方老师指出,双创课程的核心内容是要教会学生做到“K A S H”,即要具备丰富广博的知识(knowledge)、谦虚敬业的态度(attitude)、灵活通用的技巧(skill)、高度自律的习惯(habit)等。而作为进行双创课程教育的老师们不仅要做知识的传递者,更要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进行不断的自我提升。最后方老师就如何给大学生上好双创课程提出建议:用最通俗的语言生动表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要有高屋建瓴的思想,也要有接地气的案例分析,更要注重启迪学生的“超级变变变”思维,唯如此,才能使双创课程收到预期效果。

       课间,方晓东老师还与老师们就双创教育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为老师们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指点迷津。

       随后,《创新创业课程》负责人张云华教授对方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高度的赞赏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团队在学校教务处的领导和支持下组建于2016年,主要承担一年级新生《创新创业基础》通识课程的教学工作。历时五年,教学团队20人,大部分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受众约达25000人次。目前,课程的定位较为清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共同编写了实用性强、内容丰富、有趣易懂的《创新创业基础》教材,2020年《创新创业基础》线上课程被认定为海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至今累计选课1.14万人,累计选课学校12所,累计互动8.38万次,充分表明该课程在全国已经具有一定的受众和影响力。张云华表示,在教育部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号召高校摒弃水课、打造金课的背景下,将《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打造成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未来可期。她勉励老师们通过今天的培训活动,好好补足自身短板,努力提升授课水平,力争为海师、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会议最后由张云华教授为方晓东老师颁发《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师资培训导师聘书。

我校成功举办《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师资培训研讨会

方晓东先生和《创新创业基础》课程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