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法学院2020年榕树讲座计划(6月15日——6月21日)

2020年06月12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主讲题目:必须了解的认定正当防卫的几个误区

主讲人:周兆进

时间:2020年6月18日周四晚上20:00-22:00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929974062)

主讲人简介:周兆进,男,1987年生,安徽宣城人,刑法学博士,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主要从事中国刑法学研究。曾在《法学论坛》《中州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个人专著一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主持中国监狱学会课题一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级社科基金项目若干项。从事兼职律师执业期间,代理各类民事、刑事案件若干件。

内容简介:正当防卫是我国《刑法》明确规定的违法性阻却事由,在阻却刑事责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在引导公民积极对抗不法行为的刑事政策上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多年来,大量的正当防卫案件均被当做犯罪行为加以处理,这严重违背了正当防卫设立的初衷。究其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司法机关对于正当防卫的认定上存在误区,导致应当被认定为正当防卫的行为,最终被错误地认定为犯罪。本讲座以多个具体的司法案例为例,剖析司法机关对于正当防卫的错误认识,从而厘清对于正当防卫的正确界定,对于深入理解和适用正当防卫具有重要意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