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初等教育学院2020年榕树讲座计划(1月6日——1月12日)

2020年01月06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获得感—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教得好”之匙

主讲人:崔友兴

时间:2020年1月6日(周一)9:00—11:00

地点:龙昆南校区实验楼405

主讲人简介:崔友兴,男,1986年生,四川泸州人,教育学博士。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研究。主持海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海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教学科研项目4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2部;在《课程·教材·教法》《教育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部分论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等刊物转载或辑录;获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

内容简介:新时代乡村教师获得感是指乡村教师在获得与自身存在与发展有关的物质资料与要素的基础上生成的积极的主观体验,具有绝对性与相对性的统一、客观性与主观性的统一、既得性与发展性的统一、事实性与价值性的统一四重特征。基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和马克思人学思想,结合乡村教师生存和发展实际,可以发现新时代乡村教师获得感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物质获得感、专业获得感、公平获得感、成就获得感和精神获得感。获得感既是对乡村教师存在感的确证,对乡村教师责任感的强化,又为乡村教师幸福感的获得奠基。

 

活动2

主讲题目:创新型语文卓越教学实践探索

主讲: 左岚

时间:2020年1月8日下午14:30-16:30

地点:实验楼405

主办学院:初等教育学院

主讲人简介:左岚,香港大学教育学哲学博士,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具有多年基础教育工作经验,主要从事卓越教师、教师教育、中文教育等领域的研究。

内容简介:本讲座以我国语文卓越教师实施的阅读教学为案例,探索创新型语文教学实践的关键特征。其中涵盖了四方面的内容。一是介绍卓越教师个案的背景资料。二是以单元教学为例,分析卓越教师创新型语文阅读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实践与教学评价过程。三是基于个案研究,分析卓越教师创新型专业理念与教学实践的核心要素。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