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现场考查

2020年11月25日  10:28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24-27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以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为联合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到我校,开展小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25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龙昆南校区图书馆十楼报告厅举行。由叶忠、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等13人组成的专家组,海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陈振华,我校党委书记李红梅,副校长李森,党委委员王任斌、黄忆军、沈富可出席,学校机关教辅单位负责人,参与认证的初等教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红梅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考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整体办学情况和学校教师教育发展情况。她指出,近年来学校围绕“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以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与监测体系,全面提升教师教育办学水平。一是坚守教师教育主业,师范教育硕果累累;二是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引领和服务海南基础教育;三是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强。李红梅表示,此次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是对我校师范专业办学水平的一次高规格检验,更是推动学校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希望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学校将全力配合,做好本次专业认证的现场考查工作。

    陈振华在讲话中表示,非常感谢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来帮助我省开展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首批八个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工作。本次开展的小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是我省高校首次接受师范类专业认证,对海南师范大学及海南省教育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专家以点带面,把脉诊断,把学校存在的问题毫无保留地提出来,提出整改意见,帮助学校提升教师教育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希望海南师范大学把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发展建设的强大动力,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引领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我省也将以此为契机,指导和鼓励各师范院校加强师范专业建设,优化师范专业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推动海南教师教育准确定位、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叶忠就此次现场考查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作了说明,强调要高度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战略意义,明确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新要求,严守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相关要求。他指出,《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要启动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将认证结果作为师范类专业准入、质量评价和教师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此次认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基调,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意见与建议,帮助专业按照认证的理念和认证标准改进教学工作。他表态,专家组全体成员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尊重不同高校专业之间的差异,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要求、新标准和新技术,与学校加强沟通交流,做到专业、透明、高质量地完成现场考查工作。

    专家组听取了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张玉成、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廖波对专业自评材料的补充说明;还就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询证,李红梅、李森及学校教务处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答。

    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我校校史馆、师范生教学技能实训中心等场地。

    (摄影:韩茂清)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现场考查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现场考查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现场考查

专家组组长叶忠就此次现场考查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作说明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现场考查

省教育厅陈振华发表讲话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现场考查

校党委书记李红梅介绍学校概况和教师教育发展情况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现场考查

专家组实地考察我校校史馆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现场考查

专家组实地考察师范生教学技能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