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林强开讲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第一讲---《不容错过的人生机会》

2020年07月04日  10:26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鼓励我校学生考研深造,引导学生做出更明确的考研规划,让学生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复习,7月2日晚,校长林强为我校学子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不容错过的人生机会”的考研助力讲座,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覆盖全校学生。

    本次讲座由校学生处负责人主持,来自各学院的大三学生分别在主会场龙昆南校区田家炳二楼报告厅、分会场桂林洋校区曾宪元报告厅聆听讲座。

    讲座内容分为两个方面,林强主要围绕:“为什么要考研”和“如何做好考研准备”这两个方面进行讲授。

    林强指出:“考研是人生中一次能改变命运的机会,它对于每个学生都是公平的,所以同学们要珍惜。”他用一张2018年我国国民教育统计图,展示了当前我国国民受教育情况,分析表明我国每年毕业大学人数众多,但其中硕士博士占比较少,硕博的人才竞争力较强。林强还结合社会发展趋势,给出了考研的三大理由:一是考研获取的高学历能帮助我们更好实现地人生价值,为我们步入精英阶层开辟道路。二是研究生教育能让我们的独立工作和科学研究能力大幅提升,帮助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做一只团队的“领头羊”。三是当前社会环境,硕士博士学历更具就业竞争力,且入职后的薪资待遇普遍高于本科。

    林强引用真实案例,讲述了他在中南大学任教期间一位来自云南山区的女生勤奋好学,本科期间认真努力,考上了本校研究生,后又在中国矿大就读博士,现于开普敦大学任职教授的奋斗故事。林强说,正是这多年来的努力让她成功走出大山,迈向世界。他希望同学们以此为榜样努力学习,不负青春年华。

    林强建议考研的同学们在暑假做好学习规划,他为同学们加油打气:“考研难与不难只是相对的,只要准备充分,努力学习,它就不难。”林强结合自己两次考研经历和多年教学经验,总结了四点备考技巧:第一,先根据自己的实力确定目标院校,再做目标院校的历年真题,摸清出题思路。第二,要做好学习计划,复习章节,掌握的知识一带而过,没掌握的重点复习。学过的内容要总结,每一本书的重点、难点都要了如指掌。第三,要培养自学能力,不局限于学校教材。眼界宽了,知识深了,就能轻松应对考试。第四,考前要去和目标院校的学生或老师联系,了解学校概况,才能选好专业、跟对老师。

    林强强调,考研的同学不要担心时间不够,要找到适合自己学习规律,虽然考研不是唯一的路,但这是最容易走的一条路。他用杜甫的一句诗“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作为寄语,希望同学们不要浪费自己的青春,要在大好年华里斗志昂扬,向梦想出发。

林强开讲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第一讲---《不容错过的人生机会》

林强开讲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第一讲---《不容错过的人生机会》

林强开讲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第一讲---《不容错过的人生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