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喜讯!我校师生团队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喜获佳绩

2020年03月28日  10:25 来源:法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20年3月27日,由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获奖结果揭晓,我校师生团队以法学院刘敏老师为指导老师,以法学院侯雅涵、喇焕淳、邹庆平同学为成员的参赛团队所提交的参赛作品《关于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问题的提案》荣获全国十件“最佳模拟政协提案”称号。

    2019年9月以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通过以模拟提案为载体的方式,引导青少年亲身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领略中国制度的魅力所在。活动历时7个月,全国共有1.1万名青少年参与,各地择优推荐1884件模拟提案作品参与全国评审,经过团中央初审、专家评审、网络投票、评审会终审、网络公示6个环节,最终评选出优秀模拟政协提案100件,其中最佳模拟政协提案10件。

    我校获奖作品《关于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问题的提案》是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由法学院刘敏老师指导的,以法学院侯雅涵、喇焕淳、邹庆平同学为团队,基于10万份实地调研数据前后历时数月完成的海南省唯一一件最佳模拟政协提案。在校团委和法学院的支持下,刘敏老师于2019年7月便带领团队自海口启程,先后于临高县、洋浦开发区、儋州市、白沙黎族自治县和昌江黎族自治县等五地开展实地调研,同时将线上问卷调查与线下调研相结合,调研对象基本涵盖了海南全省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教职工和学生家长,经过2个多月的调研共收集到10万余份有效数据。自2019年9月始,提案团队在调研数据和实地调研情况的基础上,结合现有研究阐明当下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基本情况并分析现存问题,发掘问题背后的原因,然后针对问题给予科学可行之建议,最后对提案整体进行润色完善,完成了一份高质量的提案作品。

    提案从前期准备到最终完成历时数月,选定当下热点问题即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为主题,以实地调研情况为基础,结合专业知识,给予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为推进法治化进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少年的一份绵薄力量!

喜讯!我校师生团队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喜获佳绩

获奖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