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我校持之以恒推进国际化办学显成效

2020年03月25日  10:25 来源:教务处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世界各国不分国界、不分地区,互相帮助,积极迎战。尽管病毒无情,但大爱无疆,生命中总是充满了希望和惊喜。

    2020年3月19日,一大早就收到了原体育学院2014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倪诗雅同学发来的喜讯: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刻苦的学习,他最终获得了美国佐治亚大学的博士offer。该生从刚一进校就积极关注学校的各类交流学习项目,参加项目宣讲会,并主动与相关负责老师交流沟通,明确自己的梦想, 2016年申请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参加学校的“中外人才培养”项目。在交流学习期间,在项目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对待难得的交流机会,积极参加外方院校的各类活动,加入了一支NCAA的劲旅球队。在外期间,一直将项目老师说的“外出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开拓眼界,更可以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为今后出国读研打好基础”。倪诗雅同学利用假期或课余时间,走访了多所美方院校,通过邮件等形式主动与导师交流,参加了美方6所大学的研究生面试,收到4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其中1所大学提供全额奖学金、2所大学提供部分奖学金)。于2018年6月赴美攻读研究生。项目结束回校后,他这样说:“首先要感谢海南师范大学,能为我提供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可以让我施展自己。也要感谢体育学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培养,最后感谢外事处和教务处的负责老师在申请中为我所做的工作。”

     我校从2009年开始开展各类国(境)外交流学习实习项目,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积极与外方院校联系,促成各类合作交流项目。近五年来,仅校际交换生及中外人才培养项目,从124人增加到365人,增幅将近200%。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开展各类境外实习实训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学生外出交流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此同时,项目负责老师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指导学生进行项目申报、选课、学分转换、休复学等工作,尽量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不降低要求的同时尽量减少学生的工作流程。当学生外出学习生活遇到困难时,及时与外方院校取得联系,时刻关注学生动态,保证学生顺利完成交流学习任务。大部分项目学生在项目结束后,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近十分之一的项目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出国深造,并且在深造后选择回国报效祖国。

     2020年,考虑到疫情全球化的现状,3月份学校领导果断暂停了本学期的所有国外交流学习项目。项目负责老师主动联系已经在外学习的学生,与家长和外方院校及时沟通交流,尽可能在保证学生生命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交流学习任务。

     教育国际化是大势所趋,是改革开放中“开放”的应有之义。我校时刻坚持“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稳步推进,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化意识、视野和能力,在全球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