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省科技厅调研组来我校进行调研座谈

2020年03月21日  10:25 来源:科研处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3月19日下午,海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贤、高新技术处处长张跃华、海口市科工信局总工程师景长军等一行9人来我校就2020年度科技创新需求进行调研座谈,座谈会在龙昆南校区图书馆十楼报告厅举行,校长林强、副校长李森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负责人,科技园驻园企业代表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现场及线上会议。会议由林强主持。

    林强首先代表我校向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李森从学校科技发展基本情况、科技发展特色与亮点、下一步科技工作重点、2020年度科技创新需求等方面向调研组进行了汇报。

    王贤表示,此次调研的目的在于为科技厅重大科技计划专项、重点研发专项、院士创新平台科研专项申报指南编制工作做好准备,厅党组对照习总书记4.13讲话、中央12号文件、《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将项目立项需求聚焦在海洋科技、热带农业与种业创新、航天科技、生态环保新能源、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6各领域,希望通过调研将科技计划项目立得更准,更有利于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他提出科技项目的立项应该结合企业的需求,加强校企合作,将科研成果更多的应用在海南高新技术的发展中。

    张跃华指出,科学研究应该与产业需求相结合,项目申报要求有一定的聚焦性,不可太过分散。

    景长军强调,科技创新需求要明确项目研究的目标水平、区分项目资助的支持方向,有的放矢。

    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代表就各自领域的研究问题、创新团队建设、科技创新需求畅所欲言,向调研组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科技厅及海口市科工信局相关部门领导及时做出反馈,进行热烈交流。

    林强结合我校实际向调研组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建议给予大学科技园特殊的政策支撑,在海南产业基础差的情况下,自贸港建设如果没有高新技术制造业很难发展,我们要以优惠的政策吸引人才来海南,为海南做出贡献;二是建议科技厅更加重视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加大资助力度;三是建议项目立项从企业和各行业的需求中来,解决科研人员不知道企业行业的需求是什么而导致科研成果难以产业化的问题;四是建议培育具有社会公信力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展现公平公正的形象。

    王贤在总结中回应了林强提出的四点建议,同时对我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项目统筹,进一步集中优势、凝练项目,在学校层面结合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最有希望的项目整合申报;二是在项目申报上注重其应用性,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寻求与企业联合申报的多种途径;三是以需求为导向,学校进一步进行梳理,组建优秀的科研团队,在凝练重大科研项目上下功夫。

    林强最后表态,此次座谈会对我校2020年度重大重点科研项目谋划和申报有非常大的帮助,我校将进一步整合调整项目,以需求和应用为导向紧跟海南省科技政策的方向,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新进展,同时积极发挥我校的优势和特色,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在我省自贸港建设的工作中更担当、创佳绩。

 (摄影:韩茂清)

省科技厅调研组来我校进行调研座谈

省科技厅调研组来我校进行调研座谈

省科技厅调研组来我校进行调研座谈

海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贤发言

省科技厅调研组来我校进行调研座谈

林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