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致敬线上教学的护航人——教务工作者

2020年03月09日  10:25 来源:教务处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20年的新学期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场来势迅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原本短暂的寒假变得漫长,让我们本该有序的开学变得异常艰难。在这场疫情里,我们遇见了很多温暖,收获了很多感动,有很多人留下了最美的逆行背影,也有很多人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平凡故事……在严峻的疫情和刻不容缓的教学工作面前,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主动放弃假期,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一呼百应,奋战在线上教学的第一线;他们不分昼夜,时刻坚守教学工作的每个环节;他们无私忘我,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他们,就是并肩作战、默默奉献的海师教务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我校全体教务人员迅速将“放假模式”转换为“工作模式”。教务处教务科科长王春艳同志接到工作安排后,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第一时间拟订延迟开学预案,多次协调学院和教务处各科室调研论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及时明确了我校延迟开学后的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随着疫情的发展,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我校都作出了疫情期间推迟学生返校时间并在原定开学时间进行线上教学的指示和要求。如何为线上教学提供保障、如何为老师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检测线上教学效果,成为她和教务处要思考的最重要的问题。在开学准备阶段,抓紧时间摸底、汇总线上教学课程,安排专人为老师线上答疑,为线上教学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和预案。线上教学工作正式启动后,她主动深入线上教学课堂,与老师们探讨新的教学模式,积极协调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难题。对于每天的教学状态和效果,她都一一进行汇总通报,不时提醒学院可能出现的问题并给出应对办法,将好的教学范例推广给大家。由于整理大量的材料、分析大量的数据,她常常要工作到深夜。她说:“不能向医务工作者那样冲在前线,我就做好后方的本职工作。”简单的话语中,流露出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这场全国范围的疫情中,在对这场全国高校的“大考”中,像王春艳同志这样充满工作热情的,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一线的教务工作者还有很多很多……

    大规模线上教学是新尝试、新改革、新事物,本学期我校开设的1362门课程中,除实验、实习、部分术科等线上教学体验不佳的课程将调整开课时间外,其余1325门均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占总课程的97%。2月24日至28日开课第一周的全校线上开课达到70%,在线教学的授课老师844人,在线学习学生119368人次,到课率98%。后续课程在第二周以后持续开启。这一长串数字的背后,有教学平台的大力支持、老师们辛勤努力、学生们的热情参与,更有无数教务人员的默默付出。从为老师们在众多平台的线上资源中选遴适合的课程资源,到协助任课教师直播、录课;从接收大量的文件和汇总整理数据,到总结归纳文件要点,按不同要求分门别类地推送给老师和学生;从各类工作群里的答疑解惑,到线上教学运转后的跟踪反馈、分享交流,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每一个薄雾清晨里,每一个夜深人静时,那亮起的点点灯光,都是他们真实的工作、生活的写照。

    去年8月刚刚调入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的戴慧群老师,因学院教务办人员紧缺,在承担教学同时兼任教务管理工作。摸清学院的开课情况、教师情况、学生情况,将全院老师的线上教学的课程统一起来,在2月24日让学院正常运转起来,对于她这个教务管理的新人,还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不懂的就积极请教有经验的教学秘书,不会就反复与领导沟通协调。转发上级通知,汇总、整理上报材料,协助老师学生组建课程群、班级群等等,不厌其烦的做着同样的事情,她说“近一个月几乎每天都奋战到深夜,除了完成教务工作,还有自己的课程要准备,有时真感觉要扛不住了,但是想起那些等待知识的学生,自己累一点也没什么。”

    其实,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本身就非常琐碎且繁杂,事无巨细,而在这非常时期,学院的教学秘书们更是随时在线,时刻待命。因为工作需要他们要同时使用QQ、微信、钉钉、学习通等多种软件,兼顾智慧树、大学生慕课、超星等多个网络学习平台。我校最大学院经管学院的教学秘书万如意就是这样的一位网络达人,她自学了各平台的操作手册,提前熟悉了各平台课程库,在各位老师咨询时对答如流;积极联络,对选择不同教学平台的教师进行梳理分组,建设了院级平台交流群,并邀请平台工作人员进驻。线上教学工作开展阶段,她采取多屏作业,电脑上每天分时段提醒授课老师注意事项,通过各交流群收集反馈意见,耐心倾听,认真解释,积极为老师们解决问题,同时平板上播放着她旁听的课程视频,手机上还参与到多个课程交流群,跟进教学进度和观察教学情况,经常端着饭碗回信息。收集工作照问她要照片,她笑着说:“稍等哈,六点多起来就在工作了都没顾得上洗把脸。”

    我校目前21个学院,很多学院都有多个专业,大量的课程,有些课程还要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开课,开设公共课的学院教学秘书则面临更大的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公共课涉及全校300多班级,其中形势与政策课面向2016(部分学生)至2019四个年级开课,涉及全校学生20049人次,391个班级。面对庞大的工作量,负责教务管理的汤涛老师主动与学校教务处协商,由学院直接与平台管理员协调、设计数据导入格式、内容和要求,尽可能详细的向平台提供教师、班级、学生等各项数据,保证教学平台中的各项数据与学校正方系统数据完全匹配;线上数据准备完毕,他又逐一与21个学院教务人员沟通联系,要求落实到每各班级、每一位同学。

    大部分的理论课的线上教学可以依托现有网络平台的现有资源,而音美体这样的术科课程又如何攻克线上教学的难题呢?体育学院的教务办主任张丽老师给出答案:在和术科教师的交流中,术科课程的线上授课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器材,缺少面对面指导和运动氛围。她与术科老师一起研究方案、查找相关资料,为老师出谋划策,制定先进行理论教学,再由教师传给学生需要学习的技术动作视频,再要求学生学习并回传技术动作的视频作业,最后教师再逐一点评动作是否规范或让学生互相点评的教学方案。学生在游泳、养生功法、太极拳、乒乓球、健美操、体育舞蹈等术科课程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教师老龄化现象是很多学院都存在的现象,年龄较大的教师对于新媒体、网络技术的使用存在一定难度,如何能够让这些教师发挥教育教学的丰富经验,同时又解决在新媒体的使用上存在的难度呢?这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美术学院的教学秘书朱作卿老师主动积极的对几位将要退休的老师进行在线教学的帮扶服务,帮助他们建立学生课程群、在网络平台寻找适合的课程,指导他们进行线上技术操作、跟进学生反馈等等。同时也带动了学院新、老师教师相互帮扶,老教师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向年轻教师传授,年轻教师在老教师新媒体的使用上提供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大规模线上教学与管理,是对所有教师、教务人的一次全新的、巨大的考试,所有参与者都是答题人,效果怎么样?如何改进?信息学院的教务办团队的董佩娜和秘书李春雨两位老师与教学院长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积极思考,商讨研究编写问卷,将监控指标以电子问卷(问卷星软件)的方式发放给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部分学生,让他们课后填报,做到了教师自查、学生评价、教学管理人员抽查相结合的立体式教学质量监控。涉及信息学院开设的全部专业课、公共课和大类课,目前已经收到学生问卷有830份。老师问卷183份。全方位地、高效地监控教学情况,保证教学质量同时也为改进线上教学的不足和完善教师与学生网络互动提供针对性意见。

    在这场战役中,很多教学秘书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努力协助学院做着一些辅助工作。文学院的教学秘书袁翔,爱人在武警某部队一线执勤,她在一个人完成刚刚拆分的文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两个学院的教务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学院党委组织的“教工党员包保湖北籍学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负责包保联络3位湖北籍学生。旅游学院的教学秘书司婷婷在工作听课检查的时候,发现课后有学生说眼睛疼,于是她贴心地找来了眼保健操视频发给同学们,鼓励同学们学习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

    他们的故事,只是我校全体教务工作者的一个缩影,是我校21个本科学院教学秘书的日常。也许他们没能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但却用辛勤工作保障整个教学体系的运转;也许他们没有在线上教学的一线冲锋陷阵,但却用默默无闻保障了线上教学秩序的完善。我们坚信,海南师范大学全体教务人会坚守自己的岗位,继续认真完成每项工作,确保学校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这场疫情面前的大考,我们教务人一定会交上满意的答卷。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教务人一定会打赢!

    一雷惊蛰始,微雨众卉新。

    春回大地,花开遍野,山河无恙,邀你看海!

致敬线上教学的护航人——教务工作者

海南师范大学全体教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起守望2020年崭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