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新华社原社长李从军来我校作《网络时代的新闻信息传播》专题讲座

2020年12月22日  11:49 来源:宣传部(记者:崔一诺)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22日下午,新华社原社长、党组书记,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名誉院长李从军在龙昆南校区田家炳二楼报告厅作题为《网络时代的新闻信息传播》的专题讲座。

    讲座由校党委书记李红梅主持,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刁晓平、过建春、史海涛、杨卫国、王任斌、黄忆军、沈富可、高文财,全体中层干部,学生代表350名在会场聆听了讲座。

    会上,李从军从“传播业发生了什么变化?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如何实现媒体融合?当代媒体需要什么人才?”三个问题出发,对网络时代以及新兴媒体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他指出,世界已经进入了网络信息时代,充满了改变历史和重塑世界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与传统媒体相比,如今的新兴媒体在传播主体、传播方式、传播手段、传播路径、传播空间、传播过程、传播效果和传播载体等维度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都对传统媒体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目前的传媒业正面临着“重大变革、剧烈竞争、深度整合、局部洗牌”这一深刻而复杂的局面。因此,传统主流媒体必须增强变革创新的能力与意识,因时而变,因势而新。在他看来,媒体融合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必然走向。

    随后,李从军就“传统媒体会消亡吗?”这一社会热点问题作出了自己的预测。他认为未来的新兴媒体具备终端移动化、生产智能化、内容可视化、传播社交化四个方面的特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并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的关系,更不是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彻底取代,而是在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过程中,实现“此长彼长”的态势,进而推动整个传媒行业的蓬勃发展。

    最后,李从军就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和培养新闻采写能力、培养调查研究新闻作风方面表达了对海师学子的期待。新闻观是新闻人的脊梁,他希望广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入学习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保持新闻触觉敏锐,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保持清醒的认识。

    李从军将几十年新闻从业工作的所见、所思、所悟、所感倾囊相授。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年过七旬的他没有喝一口水,用厚厚一沓布满“补丁”的讲稿征服了全场师生。除了新闻工作,李从军还精通绘画、音乐等艺术,现场播放了他的创作曲目《长江》,并希望师生要学会博取广用、触类旁通,用艺术的视觉写通讯。

    讲座后,李红梅对广大师生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创新。要紧跟时代潮流,开拓创新,抢抓先机,实现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二是融合。教育作为一个“大传播”,要探索与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用世界眼光、开放视野、创新精神培养自由贸易港需要的人才。三是责任。李从军对学术与事业的大爱与责任感是我校师生的榜样与楷模。四是勤奋。在网络时代,每位老师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维,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才不会被社会淘汰。五是追求卓越。广大师生要学习李从军辛勤刻苦、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为我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海师力量。

    (摄影:余川华)

\

李从军来我校作《网络时代的新闻信息传播》专题讲座

\

新华社原社长、党组书记,我校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名誉院长李从军

\

校党委书记李红梅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