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刘勇教授到我校讲学

2020年11月30日  11:49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27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常务副主编、马工程“20世纪中国文学史”首席专家刘勇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对“人”的反思》的专题讲座。全校各院系师生共计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刘勇教授以鲁迅、老舍、沈从文、孙犁、张爱玲、萧红、余华、叶兆言、毕飞宇等著名作家作品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对“人”的反思的种种表现,全方位地解读了文学是人学这一永恒主题,展现了文学在“立人”方面所表现出的重要作用。

    通过对具体作家作品的解读,刘勇教授告诫同学们,读书要读经典,对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有助于提升一个人的判断力、感悟力和通识力,而这正是学术研究所必备的三种能力。

    整场讲座持续近三个小时,期间刘勇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多次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表示受益良多。

北京师范大学刘勇教授到我校讲学

北京师范大学刘勇教授到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