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景贵教授到我校作报告

2020年11月18日  11:49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16日下午,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景贵教授来到我校,在外语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作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解读与路径选择》学术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相关专业本科生近70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黄景贵教授一是简要回顾总结了1988年以来海南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政策机遇,分析了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他认为,海南营商环境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不断改进、优化、完善与提升,这也是2020年8月31日刘赐贵书记在全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大会上讲话的主要精神与要求。二是对海南自由贸易港主要政策进行解读,如离岛免税、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际教育创新岛、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等等,以大量数据为基础,以案例事实作说明,以比较分析作诠释,生动全面地解释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产生的背景、内涵、商机与就业机会,数据详实,图文并茂,内容全面。三是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路径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解释,主要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制度创新为法宝,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作用,进一步优化海南营商环境,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强市场主体的自由度、开放度、选择权等等。

    黄景贵的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紧扣自贸港建设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使同学们对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有了进一步更深层次的认识,也让大家看到了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引发大家对海南未来发展的思考。

    黄景贵是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宣讲专家。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景贵教授到我校作报告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景贵教授到我校作报告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景贵教授到我校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