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海口公安民警走进我校开展防诈骗安全讲座

2020年11月13日  11:49 来源:宣传部(记者:胡在针 孙荥)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近年来网络诈骗、电信诈骗一直处于高发状态,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的防范意识,提高广大师生辨别诈骗手法以及自我信息保护的能力,11月13日上午,我校在田家炳二楼报告厅举行海口公安民警走进海南师范大学《英雄请留步,海口警方邀您反诈骗》主题讲座。海口市公安局宣传科杨光明警官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安全教育课。

    杨光明警官首先从校园诈骗常见案件开始阐述,通过真实案件及亲身经历,让学生了解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的各种手段,并给出防范的方法。杨警官总结了以下几点常见诈骗手法供同学们参考借鉴: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杀猪盘”、冒充客服退款诈骗、虚假购物诈骗、注销贷款诈骗。

    针对这几类诈骗杨光明警官都给出了相对应防范措施,总结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防范个人信息泄露,不要贪小便宜,接到任何网贷、购物、投资理财类短信链接不接、不看、不点开,学会使用96110,主动咨询,多问多想,别冲动。

    杨光明警官针对当前校园安全的突出问题,结合案例,提问互动等形式进行了详细讲解,讲课生动有趣,学生们积极踊跃提问并根据自己或身边人发生的案例,寻求防范和解决的措施。杨光明警官对每一位同学的案例认真剖析,耐心解答,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学生们纷纷表示,听完杨警官的讲解,受益匪浅,不仅加强了自身的防范意识,了解了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段,还能够提醒家人父母防止上当受骗,降低被骗的几率。

    杨光明警官表示:“本次讲座的最主要目的就是防止大学生被骗,减少甚至杜绝校园诈骗案件。大学生接触社会较少,没有收入来源,诈骗分子善于利用学生的心理,实施诈骗。而大学生是未来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的主力军,保护大学生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学生也应该承担宣传的义务与责任,把诈骗知识传播给身边人。”

    此次活动让我校学生在生活中的自我保护能力得到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同时也密切了民警关系,为进一步构建“平安校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摄影:韩茂清)

海口公安民警走进我校开展防诈骗安全讲座

海口公安民警走进我校开展防诈骗安全讲座

海口公安民警走进我校开展防诈骗安全讲座

杨光明警官为广大师生上安全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