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吕文妙教授到我校讲学

2020年09月14日  09:4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9月11日下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管理杂志社社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吕文妙教授应邀在我校图书馆十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制度化、现代化与人的幸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李森教授主持,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师生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吕文妙教授从人的幸福是什么、制度化和现代化的现实、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教师自我认同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吕文妙教授对人的幸福的认识来源于自己从小到大对幸福的亲身经历、未来已来的新科技以及当前加速社会的现实,吕教授认为对人的本质的理解内在地决定了对幸福的理解,并且人的幸福应是每个人自己的需要,这种需要是人格完善且拥有魅力的。吕文妙教授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凝练了两个学术关键词:制度化和现代化。吕教授认为在学术研究上首先必须要有制度,制度是基石、是规矩,它能保证在实现最大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实现个人利益;其次是现代化,吕教授通过现代性与现代化的对比以及对一所中学百年不变的校训的分析,说明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吕文妙教授最后谈到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教师自我认同,认为人民教育是人的教育和公民教育,前者致力于学以成人,一切指向人的发展,后者突出公共教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整场讲座持续二个多小时。吕文妙教授的讲座为在座师生提供了一道丰盛精神大餐。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吕文妙教授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吕文妙教授莅临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