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教授李大龙来我校讲学

2020年01月13日  11:49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教授李大龙在桂林洋校区文学303教室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了两场精彩报告。

    在《自然凝聚,碰撞底定——中国疆域形成与发展的轨迹》的报告中,李教授认为,早在民族国家或国民国家、近现代主权国家的理论传入中国之前,中华大地上的农耕和游牧族群已经在构建着多民族国家。多民族国家中国的形成历程实际上也是王朝对区域内族群不断整合的过程,二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因此族群的凝聚和融合是多民族国家疆域形成的黏合剂。自然凝聚定型于清朝的中国疆域,在近代遇到了东来的西方殖民势力,二者碰撞的结果是不仅清朝的藩属国脱离了凝聚的轨道,而且自身的疆域也受到了蚕食鲸吞,但中华大地上族群的凝聚制止了分离的态势,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和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最终“底定”。

    在《东亚藩属体系的形成与发展》的报告中,李大龙认为先秦时期的“天下观”、服事制理论、夷夏观是藩属体制形成的思想基础;秦汉统一王朝带来的“二元天下”结构是藩属体制得以确立的现实基础;册封朝贡并不能概括藩属体制的特点, 而是藩属体制之下的具体政策;以历朝各代为核心的藩属体制只是中华大地之上众多藩属体系中的一个, 藩属体系在中国历史上的存在是呈现多样化态势的;藩属体制的发展具有两种不同的趋向, 一是成为了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与中国发展成为了现代意义上的国际关系。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周边藩属国对藩属体制的认识及如何全面认识权威学者的观点等问题与李大龙进行了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教授李大龙来我校讲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教授李大龙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