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中科院深海所梅升华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讲学

2020年01月09日  11:49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梅升华研究员应邀在我校田家炳教育学院104阶梯教室作了一场题为《科海泛舟漾诗意》的冬季小学期专家讲座。讲座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彭鸿雁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250余人参加了此项活动。

    本次讲座,梅升华研究员首先以诗为引,从古代写水的诗开篇,引入地球各种物质中的水,特别是岩石中的水,介绍了地球中水的循环和影响;接下来,以极端环境中的物性探索为题,介绍了高温高压极端实验环境的建设及研究;讲座第三部分,梅升华研究员介绍了我国正在前进中的深海科学研究进展,在物电学院师生面前,展示了深海科研工作者所共同谱写的一段深海诗话;最后一部分,梅教授以科海求索中的诗和远方为题,介绍了自已放弃在美国的优越生活,毅然返回祖国为国效力的经历与情怀,并向大家展示了自已工作之余所创作的诗作,最后,还专门为物电师生献上一首自己作的诗,最后两句“学而德馨铸师道,诗与远方向明天!”,表达了对物电师生们的祝福。

    讲座进行过程中,师生们多次被梅升华研究员的爱国情怀、研究水平和超然文采所折服,“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讲座呈现在师生们面前的,是一条充满诗意、饱含情怀的科学探索之路,全场多次自发响起热烈的掌声。

    报告最后,彭鸿雁教授进行了总结,并激励同学们向梅升华研究员学习,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学习梅教授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怀,对生活和工作的乐观态度,对科学研究的认真与严谨。接着在座师生还进行了提问、交流和讨论。本次讲座在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科院深海所梅升华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讲学

中科院深海所梅升华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