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党旗飘扬

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党员教师夏儒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

2020年04月03日  11:57 来源:附属实验小学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时,当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悄然来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以惊人的速度在武汉蔓延,并开始辐射全国。1月21日起,海南师范大学、琼山区教育局先后发文或召开会议,要求学校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身为党员的夏儒池同志被确定为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疫情防控工作日常工作组的负责人,负责各项通知、文件的上传下达,负责学校各项数据的摸底、排查、统计、上报等工作。
    一、随时随地接收传达,疫情防控不分日夜
“紧急通知:根据市重大疾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指示,全市中小学生、家长不要到武汉去,已安排前往武汉的学生和家长,要马上取消。请各班主任马上把通知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家长。”“紧急通知:请各班主任马上统计湖北籍人数,寒假回湖北的人数,尤其是回武汉的人数。”“请各班主任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日摸底排查学生的健康状况,于上午9:00前上报学校。不得瞒报、漏报、迟报。”……1月22日,即是腊月廿八,本是春节喜庆气氛渐达顶峰的时刻,但疫情也愈演愈烈。大年三十凌晨,随着武汉封城这项前所未有的政策的出台,各地疫情防控氛围更是达到最紧张的状态,上级领导部门的紧急通知一个接着一个,夏儒池同志的工作也越来越繁忙。他必须及时转发上级的各项紧急通知,并让各班主任配合做好各种数据的摸底、统计等工作。班主任的回复稍慢,他就要逐一打电话通知、跟踪、落实。为了让各项数据更为准确,只要稍有疑问,又要通过电话多方联系确认。腊月二十八到大年初五,本该最是团圆、悠闲的时段,但他都只能端着手机,在忙碌中度过。有的时候,晚上十一点、十二点接到上级通知和文件,他同样会第一时间将之传达到群内,做到随时接收、随时传达,让每一位教师,特别是班主任都第一时间了解并贯彻落实上级最新的文件精神。每天半夜醒来,他也会习惯性地看看手机,看看上级有没有下发新的指示。只要不是睡觉时间,每隔半个小时查看一下手机,几乎已经成为他的本能,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二、愧疚深埋心底,无悔坚守不离
年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各项表格、数据的统计和上报,还是刻不容缓,没有丝毫放松。假期里身在万宁的农村,没有网线和电脑、手机信号不好、偶尔的停电等等,都让夏儒池同志深感不便。为了不耽误工作,也为了家人的安全着想,他孤身一人早早回到了海口,回到了学校。家中父母都已经70多岁,两个孩子,一个五岁,一个才刚刚三个月。照顾父母、哺育孩子的重担都压在妻子一个人的身上,他只能将心中的愧疚深埋在心底。忙碌之余,跟家人、特别是跟孩子的视频通话,成了他最大的慰藉。
    时间进入三月,随着全国疫情向好,夏儒池同志肩上担负的疫情防控工作稍显轻松,但是作为学校德育处主任兼管安全的他,禁毒工作、巩卫工作、文明大行动、防溺水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工作又接踵而至。
四月已经来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也能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回到家里,为亲人扫扫墓,享受分别已久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