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党旗飘扬

待在家里做志愿服务的我校研究生林小萝

2020年03月29日  11:57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鼠年伊始,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短短一个月期间,几乎波及全国。于是今年的春节,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氛围,甚至大部分人除了购买生活用品之外,都尽量闭门不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林小萝亦如此,开年以来,平常不关注新闻的她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新闻,忍不住关注那些令人揪心的数据。尤其是看到一家几口人都相继感染新冠肺炎和医护人员感染牺牲的新闻,她都觉得很难受,却感慨自己没能出一份力量,只能待在家里。

    虽然用时下比较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待在家里,就是为了祖国做贡献。”2月份,当她看到校研究生会志愿者协会招募线上志愿教师,志愿服务对象就是海南省抗击疫情医务人员家庭子女时,不禁联想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那些医护人员义无反顾的奔赴前线,把危险和辛劳留给自己,用生命和汗水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怀抱着一颗想为这次疫情奉献绵薄之力的初心,林小萝毫不犹豫就报名了,终于对得起那句“待在家里,就是为了祖国做贡献”了。
    志愿服务以学业辅导为主,心理辅导为辅。一腔热血报名之后,林小萝以为就是给学生辅导家庭作业,压力应该不会太大。学校给她安排的学生是在三亚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省卫健委指定核酸检测单位)一线人员陈少金的女儿。直到联系与学生沟通,才知道,原来她们学校没有开设生物网课,这就意味着作为辅导教师,她要讲授新课,得当一名主播!
    虽然与刚开始的设想有些偏差,但也是恰恰是这时,林小萝意识到身为志愿教师的重要性。抗疫战士们舍小家、顾大家,恪尽职守,英勇奋战在战“疫”最前线,作为一名未来的教师我们更应该利用专业优势,力所能及的去为他们的孩子传授知识,让前线战士没有后顾之忧,不用担心家里孩子的学习。虽然每周只给学生上两次课,每次上课时间不到两个小时。本着责任心与强烈的使命感,林小萝上课前都认真设计教学、制作课件、备课、给学生预留作业以及学生课后作业的修改等等。常言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她既教会了医务人员孩子知识,同时也使自己的专业技能得到锻炼,许多以前钻研不深的知识也因此加深理解。玫瑰之味,益人香己,助人为乐,何乐而不为?

    春天已经到了,黑暗也终将散去。愿疫情早日结束,学生们能尽早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衷心祝愿那些依旧坚持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们,希望他们早日凯旋,取得最终胜利!

 

待在家里做志愿服务的我校研究生林小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