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初等教育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23日——12月29日)

2019年12月20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主讲题目:儋州调声童谣及其教育价值

主讲人:王鸿英

时间:2019年12月28日(周六)晚上7:00

地点:实验楼4楼科学实验室

主讲人简介:王鸿英,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育学博士,现任教于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代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教师教育”。在《基础教育》、《中小学德育》、《教育史研究》、《教育导刊》、《现代教育论丛》等杂志上发表文章10余篇。

内容简介:童谣就是童年的歌,没有童谣就没有童年。调声童谣是由儋州民间百姓以调声口头创作,用于幼儿学话、教育儿童的,有一定韵律具有或不具有某种思想意义的流传于儋州民间的韵文。保持儿童天性,是儿童教育的应然追求。而基于童谣的教育正是符合儿童天性的、融入儿童生活并为儿童所喜爱的教育新途径。第一,童谣可作为教材,把需要传授的知识融入到童谣中,通过对童谣的传唱而受到熏陶。第二,童谣可作为一种教育手段,一种引导儿童接受教育的方式,一种将儿童组织起来进行学习的活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