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23日——12月29日)

2019年12月20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海口市农村居民点的时空格局及其影响因素

主讲人:张金萍

时间:2019年12月23日(周一)上午9:00

地点:龙昆南校区田家炳603教室

主讲人简介:张金萍,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理计算、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乡村地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37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2篇,CSSCI收录21篇,其他中文核心期刊13篇)。获得省部级学术论文奖2项,2013年获得“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中国地理学会(华南地区)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2017年参加国家精准扶贫政府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海南组评估项目,担任海南临高组组长,2018年参加国家精准扶贫政府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广西组评估项目,担任副组长。

 

活动2

主讲题目:职业选择与梦想的实现

主讲人:郑海妹

时间:2019年12月23日(周一)下午14:30—16:10

地点:待定

主讲人简介:郑海妹,女,讲师,硕士,大学生职业指导师,2001年8月入职我校,曾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荣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1个国家级二等奖、1个国家级三等奖,若干个省级奖,先后主持省社科联1个思政项目,参与省社科联2个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个校级项目,曾发表3篇省级学术论文。现担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

讲座内容:讲座基于分析学生就业准备、就业心理、就业理念的基础上,透彻分析目前就业形势、特点以及毕业生被录用的重要因素,揭示社会、大学生及用人单位等因素造成的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特点,运用霍兰德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理论探讨大学生择业的“四原则”,阐述性格、兴趣、价值观、能力及经验五个自我要素的平衡是成功求职的关键,最终引导大学生主动作为,改变保守观念,理性选择,实现梦想,成就出彩人生。

 

活动3

主讲题目:旅游驱动型的城乡统筹作用机制研究及绩效评估——以海南为例

主讲人:王平

时间:2019年12月23日(周一)下午19:30

地点:龙昆南校区田家炳804教室

主讲人简介:王平,女,副教授,硕士,2006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先后主持完成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海南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6篇,出版著作1部。目前为本科生讲授人文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文地理学、区域与旅游规划。

主讲内容:城乡统筹是城乡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实现城乡统筹有诸多途径,其中,旅游驱动是一种高效实用的渠道。本讲座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全域旅游开发为契机,以城乡统筹发展为出发点,在研究海南城乡统筹发展现状特征及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明确海南城乡统筹发展阶段、发展地位及存在问题;构建适合海南岛情的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基于面板数据探寻海南城乡统筹发展的演进规律及空间分异特征,并利用SPSS22.0软件,结合熵权法、层次分析法(AHP法)、主成分分析法、聚类分析法、回归分析法等定量分析方法,对海南城乡统筹旅游驱动力进行绩效评价;最终探讨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的新型城乡统筹发展模式,并对其进行分区和分类指导,为稳妥地推进海南城乡统筹发展提供路径支持。

 

活动4

主讲题目:海口近郊湿地生态规划对比探究

主讲人:韩奇

时间:2019年12月24日(周二)下午19:30

地点:龙昆南校区田家炳601教室

主讲人简介:韩奇,副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专任教师,主持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主持参与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2部,专著2部。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湿地生态规划、环境影响贫瘠等。

 

活动5

主讲题目:基于同位素的冰川积雪对天山径流的贡献研究

主 讲 人:陈海燕

时间:2019年12月26日(周四)下午3:00

地点:龙昆南校区田家炳401教室

主讲人简介:陈海燕,女,高聘副教授,博士,2019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流域水文同位素相关方面的研究。参与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先后在《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Hydrological Processes》、《生态学杂志》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担任《自然地理学》、《普通地理学》等本科课程。

主讲内容:在干旱区,冰雪融水对径流的贡献甚至超过降水,是农业灌溉、城市发展、水电能源生产和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水源。同时,冰雪融水对径流的补给受到能量、降水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对气候变化极为敏感。研究冰雪融水对天山径流的贡献可以为应对气候变暖对区域水资源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基于端元混合模型估计了2016年冰川积雪融水对天山南、北坡冰川面积比和积雪面积比不同的6个流域典型融雪期和融冰期的贡献。探讨冰川积雪融水对径流贡献的时空变异及原因,并分析主要的径流分割不确定性的来源。

 

活动6

主讲题目:新形势下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及其探讨

主讲人:李漾

时间:2019年12月27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海南师范大学实验楼701

主讲人简介:李漾,女,讲师,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2009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城乡规划与设计、景观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和厅局级研究项目多项,城乡规划设计项目20多项,参与出版专著1部。

内容简介: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我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从“多规合一”试点探索到“十九大”空间规划职能部门的整合,我国正积极推动国家空间规划体系的构建工作。伴随自然资源部的组建成立,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解认识、规划层级体系、编制技术要点等再次成为学界、政界、以及技术从业者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如何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推行“多规融合”,并监督规划实施,是此轮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通过此次学习,使同学们从规划体系、规划内容、规划方法以及规划编制技术等方面进一步理解国土空间规划“新”内涵。

 

活动7

主讲题目: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海南省城镇化动力机制研究及绩效评价

主讲人:王平

时间:2019年12月28日(周六)下午19:30

地点:龙昆南校区田家炳804教室

主讲人简介:王平,女,副教授,硕士,2006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先后主持完成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海南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6篇,出版著作1部。目前为本科生讲授人文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文地理学、区域与旅游规划。

主讲内容:本讲座基于海南岛情的基础上,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事实,透彻地分析海南城镇化发生、发展的现状和规律,深入揭示海南城镇化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并构建城镇化动力机制绩效评价的计量分析模型,运用层次分析法、主成份分析法、相关分析法和面板数据等计量方法对城镇化动力机制的绩效进行评价,最终探讨海南城镇化发展背后的主要动力及动力形成的原因。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