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专家学术讲座公告——从经济理论的检验标准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性

2019年12月13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主讲题目:从经济理论的检验标准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性

主讲:高林远

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4:30

地点:曾宪云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高林远,曾任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经济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四川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重点研究课题,公开出版了《微观经济学评析》、《科学理性批判》等学术理论著作。并在《经济学家》、《财经科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40余篇,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

内容简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从劳动人民立场出发来认识和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理论学说,这决定了它在论证方法、理论逻辑和价值取向等方面有别于西方经济学。因此,用西方经济学的理论范式来解读并攻击、否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性是站不住脚的。同时,离开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论证方法、理论逻辑和价值取向,仅仅根据社会历史发展某个阶段的现实需要,将其视为一种对短期现象或现行政策的解释工具,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性和指导地位的错误认识。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