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教育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16日——12月22日)

2019年12月13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新时期幼儿劳动教育:意义与实施策略

主讲人:丁金霞

时间:2019年12月17日(周二)15:00

地点:龙昆南校区教403

主讲人简介:丁金霞,女,学前教育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海南省丁金霞卓越园长工作室主持人,省级幼儿园骨干教师、骨干园长培训班讲师。海南省人民政府第七届督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学前教育政策、农村学前教育、生态教育、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等。主持的《以生态启蒙为核心的幼儿亲自然活动的实践与探索》获2018年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内容简介:

1.新时期开展幼儿劳动教育的必要性

2.劳动教育对幼儿发展的价值

3.幼儿园开展劳动教育主要途径

4.幼儿园开展劳动教育的方法

 

活动2

主讲题目:韩国基础教育学制改革初探

主讲人:金红莲

时间:2019年12月23日(周一) 15:20-16:00

地点:田家炳101教室

主讲人简介: 金红莲,女,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专业博士。现任职于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主要从事日韩教育、高中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海南省社科联项目1项,海南省高等学校教改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各题发表CSSCI期刊文章中文核心期刊文章1篇。完成著作1部,参编教材2部。

内容简介:学制是国家教育制度的重要一环,关系着国家教育目的的实现和个人能力的发展。韩国现行学制是以美国的“6·3·3·4”学制为蓝本建立,至今已实行了60多年。随着全球化、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发展,对现行学制的批评之声与日俱增,政府和学界均在探索改革学制的途径,并提出缩短学制、调整各阶段教育年限、多元化学制等改革方案。

 

活动3

主讲题目:日本综合学科高中改革现状与问题研究

主讲人:金红莲

时间:2019年12月23日(周三) 14:30-15:20

地点:田家炳101教室

主讲人简介:金红莲,女,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专业博士。现任职于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主要从事日韩教育、高中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海南省社科联项目1项,海南省高等学校教改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各题发表CSSCI期刊文章中文核心期刊文章1篇。完成著作1部,参编教材2部。

内容简介:日本综合学科高中创设于1994年,主要以学分制、选择制和综合制为原则,将升学为主的普通教育和就业为主的职业教育融合在一所学校体系内。综合学科高中至今已经走过了25年的历程,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主要体现在教育管理体制、办学规模、课程设置、学分制设置情况、校外学分认定及毕业生出路等方面。综合学科高中也面临着发展中的深层困境,如政府后期财政投入不足、综合学科高中特色淡化、新高中序列结构形成、自由选修科目的困境、教师队伍建设不充分以及高中的就业功能削弱等问题。

 

活动4

主讲题目:当前学校德育的三大认识误区及其超越

主讲人:孙自强

时间:2019年12月19日(周四)上午10:00-11:30

地点:实验楼科学实验室1006

主讲人简介:孙自强,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学校德育、教师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出版著作、教材4部,先后入选海南省南海名家(青年项目)、海南省拔尖人才、荣获海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二等奖、海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海南师范大学“园丁奖”等奖项。

内容简介:本讲座主要正视当前学校德育存在的“学校中心论”、“专门德育论”和“即时效果论”三大认识误区,这从根本上制约了学校德育的深入发展。面对经济社会的变迁,应树立新的德育观,以“合力德育论”、“生活德育论”和“长效德育论”超越学校德育的认识误区,推动我国学校德育的健康发展。

 

活动5

主讲题目: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中的教师提问与回应策略

主讲人:王春燕

时间:2019年12月20日(周五)9:50-11:00

地点:桂林洋校区公共楼601

主讲人简介:王春燕,女,讲师,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学前儿童游戏、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已发表《中美玩具安全标准比较及其启示》《积木搭建游戏对幼儿数学学习的价值及教师的支持性策略》等数篇论文;主持过《自主性游戏中教师观察记录指标体系研究》等两个课题;参与过《学前儿童认知发展与教育》等5本教材的编写工作;曾获得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2015年会征文一等奖。 

内容简介:在集体教学活动中,提问是高频的教学行为。教师提问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教学活动的效果。根据对幼儿认知参与水平的要求,可将教师的提问分为五大类:感知记忆型问题、理解型问题、应用型问题、创造型问题、评价型问题。整个教学活动中的提问应有一定的序列,可分为扩展型、扩展提高型、漏斗型等。根据不同的教学情境和需要,教师的回应策略有重复、总结、扩展、澄清、追问、评价等类型。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