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心理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2日——12月8日)

2019年11月29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汉字视觉加工的脑成像研究

主讲人:刘海程

时间:2019年12月4日(周三)下午2:30

地点:田家炳三楼研究生教室

内容简介腹侧枕颞皮质,特别是位于左半球梭状回中部皮质的一小块脑区——VWFA(visual word form area)对文字的视觉加工起到关键作用。VWFA的位置在不同的文字之间和不同的实验任务之间具有可重复性 (Reproducibility)。本讲座从VWFA对汉字正字法属性的表征和汉字VWFA脑区的形成两个方面进行介绍,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主讲人简介:刘海程,男,讲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现任职于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要从事认知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SCI文章1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1篇。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各1项。

 

活动2

主讲题目:旁观者潜在类别分析及影响因素

主讲人:刘丽琼

时间:2019年12月10日(周二)晚上7:30

地点:桂林洋校区文学105

内容简介潜在类别分析是一种以个体为中心的统计方法,可以将个体分为不同的潜在类别。旁观者是指欺负行为中没有实施欺负也没有受欺负,而是知觉或看到欺负行为。但旁观者行为存在差异,如有些会煽风点火,有些会帮助受欺负者,而有些会走开等。通过对旁观得欺负行为进行潜在类别分析,再考查不同类别的旁观者的心理特征,为反校园欺负行为提供依据。

 

活动3

主讲题目:沙盘游戏疗法的新进展

主讲人:刘丽琼

时间:2019年12月11日(周三)下午2:30

地点:桂林洋校区文学309

内容简介:沙盘游戏是广泛用于心理咨询,尤其是儿童心理咨询。本讲座主要讲座沙盘游戏的历史、沙盘游戏的基本理论基础以及各流派心理咨询与沙盘游戏的整合。重点讲解沙盘游戏的应用范围、优势及缺陷,沙盘游戏的中国化与沙盘游戏的测量学研究新动态。

主讲人简介:刘丽琼,女,副教授。硕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现任职于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要从事心理测量学、心理咨询与辅导等方面的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教育厅项目1项,发表论文十余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10篇,出版专著2本,先后获得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与三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级与省级创新训练项目各1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