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专家学术讲座公告——自然智能、人工智能与语言学习

2019年11月29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主讲题目:自然智能、人工智能与语言学习

主讲人:顾曰国

时间:2019 年12月3日上午8:00

地点:南校区实验二楼会议室

主办学院: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顾曰国,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应用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兼任语料库暨计算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多语言多模态语料库暨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老年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社科院语言所联合),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

内容简介:传统认为只有人类才有智能。发明工具让人类智能变得更加强大就是原始人工智能萌芽。我国的算盘就是增强人类算术智力的人工智能工具。现代意义人工智能,在术语上,最早追溯到美国学者 J. McCarthy 1956年向Rockefeller Foundation 提交的项目申请报告里,第一次用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概念上,使其清晰和可操作的研究者首推英国学者 Alan Turing, 以及J. von Neumann, M. Minsky, T. Godell。现在他们公认为经典开拓者。

当前人工智能这个概念,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出现被泛化和滥用的趋势。为了避免混乱,学者们根据研究对象、应用领域等对人工智能做出各种区分。另外,我国中文信息处理基本上属于应用型的,当然在应用时对原来的模型要做必要的调整和改造,即带有一定创造性的应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