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11月18日——11月24日)

2019年11月18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主讲题目:Cr的插入对RE/TM薄膜的磁性调控

主讲人:孙丽

时间:2019年11月21日下午15:00-16:00

地点:海南师范大学物理楼207研究生教室

主办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女,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物理学硕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曾于2007-2008年期间在英国约克大学电子系作访问学者一年。主要从事新型低维磁性纳米功能材料、纳米微米小尺寸阵列的制备和磁性研究。近5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参与在研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6篇,5篇被SCI收录,其中二区和二区TOP各1篇);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2019年获得“南海名家青年项目”和“海南省拔尖人才”。

内容简介:重稀土元素具有较强的自旋轨道耦合,但居里温度较低,通过在铁基过渡金属及合金中加入稀土元素,改变铁基过渡族元素自旋轨道相互作用的同时,也提高了稀土元素的居里温度。报告将介绍具有不同Cr层厚度的Gd(Tb)/Cr/Fe50Co50(Ni80Fe20)薄膜。具体的将从结构、基本磁性(饱和磁化强度、矫顽力、各向异性)和动力学特性(阻尼因子)方面等方面展开讨论。尤其是通过研究不同厚度Cr层的插入引起的稀土和磁性层之间的铁磁和反铁磁耦合,进而研究由于这种不同的耦合作用导致的薄膜阻尼因子的变化,为自旋电子学器件的研发提供必要的理论依据。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