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外国语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11月18日——11月24日)

2019年11月16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日语阅读理解技巧

主讲人:汪 宇

时间:2019年11月21日14:30

地点:桂林洋校区外语楼105教室

主办学院: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汪宇,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2010年日本名古屋大学文学研究科人文学博士毕业,在日本高校教育学部任教7年后,2018年进入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担任翻译和阅读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日语翻译、日语语言文化。

内容简介:阅读理解是日语能力培养的中心环节,阅读理解考查的是学生对信息的处理能力。主讲人结合教学实践,从语言学的角度讲解容易操作的阅读技巧,帮助学生整理常见的题型,理解段落中各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找出文章主题句,预测文章发展方向和可能的结局。

 

活动2

主讲题目:我们赖以生存的语言

主讲人:蔡激浪

时间:2019年11月21日上午8:00

地点:实验楼二楼学院会议室

主办学院: 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英语教学、理论语言学和语言哲学的研究。2012年博士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11年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大学语言学系访问学者。在《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1本,译著1本,主持国家项目1项(在研),主持省级课题2项(完成)。海南师范大学“十佳教学能手”。

内容简介:哲学家海德格尔说: "人栖居在语言所筑之居所中。" 本讲座探讨我们如何通过语言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以及我们的生活。讲座要点:1)人类如何能说话?2)语言与思维/文化 3)语言与认识世界 4)语言行事能力 5)语言遮蔽问题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