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寻找回来的世界---后现代文化重构十九世纪

2019年10月25日  11:5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主讲题目:寻找回来的世界---后现代文化重构十九世纪

主讲人:金冰

时间:2019 年11月 1日下午3:00

地点:南校区实验二楼报告厅

主办学院: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金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客座教授,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优秀教师及对外经贸大学杰出青年学者等荣誉称号。在北京大学英语系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曾受教育部及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先后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英文系、荷兰莱顿大学英文系、英国华威大学社会语言学系访学。Neo-Victorian Studies 、《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等期刊匿名审稿人,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本学科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和译著三部,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及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商务英语国家级教学团队人文名师项目。研究成果多次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并获北京市第11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内容简介: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文学创作领域出现了一股被评论家们称之为“新维多利亚小说”的热潮。“新维多利亚小说”(neo-Victorian novels)是指以维多利亚时代作为描述对象或以维多利亚时代作为故事背景的当代历史小说,这类作品由于其对历史的叙述始终被一种自我指涉、自我反诘的后现代意识所统摄,因此被批评家纳入新历史小说范畴。本次讲座将从“新维多利亚小说”对维多利亚时代的重构入手,通过历时和共时两个层面,探讨维多利亚时代何以成为后现代历史想象的聚焦点,这种想象本身以及想象的方式又折射出后现代文化自身的那些特征。通过分析“新维多利亚”小说与19世纪重要文化思潮和相关文学文本以及新历史主义等当代文化批评话语之间所展开的双重对话,本次讲座将侧重讨论小说家对维多利亚时代的重构在哪些方面受到19世纪文本及当代文化批评话语的双重影响,又在什么意义上对其进行了颠覆。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