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6月17日——6月23日)

2019年06月13日  11:5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Globally Pointwise Superconvergence of Three-Dimensional Finite Elements(三维有限元的整体逐点超收敛)

主讲人: 刘经洪

时 间:2019年6月18日(周二)15:00

地 点:数学楼三楼报告厅

讲座对象:数统学院全院师生

主讲人介绍:刘经洪,男,海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1月湖南师范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博士毕业,2007年8月湖南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博士后出站,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教授,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会员,曾任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数值计算、有限元方法和边界元方法及其超收敛。

内容简介:有限元法是解偏微分方程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数值方法,广泛应用于科学与工程计算各领域,然而它受到计算机的制约。其原因在于随着维数的增大,有限元法产生的方程组的未知数的个数成几何级数增长,而计算机的发展却无法满足这样的计算要求,这便是所谓的有限元法的“多维烦恼”。事实上,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结构工程师Zienkwize就发现了在某些点上有限元解及其导数本身就有高精度(超收敛),在这些点上收敛阶比整体阶高一阶甚至两阶,人们还发现,利用具有超收敛性的高精度算法,在保证所需精度的前提下,可以大幅减少计算量,这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对超收敛研究的兴趣。经过各国专家的共同努力,超收敛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对一、二维有限元问题,已经建立了成熟的超收敛理论。但对于三维及以上的多维问题,由于区域的复杂性及格林函数估计的困难,多维有限元超收敛研究进展缓慢。本报告主要介绍三维有限元的超收敛研究进展,分别在三维离散格林函数的估计、三维投影型插值的性质、三维有限元的弱估计和超逼近等方面做了详细论述。最后给出了三维以上的高维离散格林函数的估计及一些高维有限元的超收敛性质。

 

活动2

主讲题目:基于2D切换模型的无穷时域LQ跟踪容错控制

主讲人: 王立敏

时 间:2019年6月18日(周二)16:00

地 点:数学楼三楼报告厅

讲座对象:数统学院全院师生

主讲人介绍:王立敏,女,博士,双博士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与浙江大学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后,清华大学博士后),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海南省拔尖人才。主要从事间歇过程先进控制、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等方面的研究,相关成果被评选为2018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内容简介: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对高品质的自动化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种高要求导致生产需要在更加复杂的条件下操作,系统发生故障的概率也相应地增加。系统一旦发生故障,不仅对系统控制产生影响,降低系统控制性能,影响产品的质量,甚至还会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此外,间歇过程具有多阶段特性,两个不同阶段控制的变量不同,控制目标不同,何时从一个阶段切换至另一阶段,且每一阶段运行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本报告所要讲述的就是针对间歇过程出现故障情况及考虑多阶段特性,提出相应的容错控制策略,以实现间歇过程的高精控制。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