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6月19日——6月16日

2019年06月06日  11:5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第二类FKS方程的单谷扩充连续解

主讲人: 宋威

时 间:2019年6月11日(周二)15:00

地 点:数学楼三楼报告厅

讲座对象:数学与统计学院全院师生

主讲人介绍:宋威, 副教授, 2004年于吉林大学取得基础数学博士学位,2009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后出站。从事拓扑动力系统和函数方程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被SCI检索9篇。

内容简介:为了便于讨论Feigenbaum-Kadanoff-Shenker(FKS)方程的解,我国学者将其转化为第二类FKS方程, 并给了两种构造连续单谷解的方法。我们将给出第二类FKS方程的另一种连续解的构造方法。我们称这种解为第二类FKS方程的单谷扩充连续解。单谷扩充连续解在开区间(0,1)上有无穷多个局部极小值和局部极大值,它们与单谷解截然不同。

 

活动2

主讲题目:算子代数发展概述

主讲人: 余维燕

时 间:2019年6月11日(周二)16:00

地 点:数学楼三楼报告厅

讲座对象:数学与统计学院全院师生

主讲人介绍:余维燕,女,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基础数学专业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访问学者,美国加州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威廉玛丽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泛函分析,算子理论与算子代数,数学教育等方面的研究。

内容简介:算子代数是泛函分析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是在20世纪30年代由F. J. Murray 和J. von Neumann 创立的重要理论。现在这一理论已成为现代数学中一个起领头作用的热门分支。它与量子力学,微分几何,线性系统与控制理论,甚至数论以及其他一些重要数学分支都有着出人意料的联系和相互渗透。它是非交换数学的基础,例如是由 Alain Connes 发展的非交换几何和由 D. Voiculescu发展的非交换自由概率论的基础。在这个报告中,我主要介绍这一理论发展的主要线索,关键点以及在这一研究领域的国内外著名学者。希望对大家了解这一领域有所帮助。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