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5月13日——5月19日)

2019年05月10日  11:5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中国渐进式改革的成功经验

主讲:邓朝春

时间:2019年5月14日10:00-12:00

地点:桂林洋校区外语楼403

主讲人介绍:邓朝春,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当代经济改革理论与实践。主讲课程《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主持省级项目1项,参研3项。在《改革》、《中国经济问题》、《宏观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5篇。

主讲内容:与正统经济学家采取激进方式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主张相异,中国在渐进式市场化改革中,经济不但没有停滞反而实现了持续高速的增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得了巨大的举世公认的成功。而苏联和东欧各国,经济却陷入持续的停滞和衰退之中,激进式改革没有获得明显的收益。这形成了中国渐进式改革成功之谜。本讲座将在介绍评述各家对“中国渐进式改革成功之谜”的解释的基础上,引导大家理解中国经济改革的特殊背景、历程和路径,以期加深对中国经济改革伟大实践和成就的认识、理解,并为当下和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智慧。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活动2

主讲题目: 终止对农村老年妇女暴力侵害的行动研究

主讲:钟曼丽

时间:2019年5月15日14:30时

地点:桂林洋校区公共楼402

主讲人介绍:钟曼丽,女,副教授,博士,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公共行政系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社会性别与公共管理、农村养老与公共政策研究,讲授《社会学》、《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近年来主持完成7项省级课题;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承担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参与国际行动项目,负责该项目在中国农村地区的执行与管理。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CSSCI期刊论文4篇,北大核心论文5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主讲内容:中国农村老年妇女平均寿命长于男性,但与男性相比,运用社会资源的能力明显偏低,农村鳏寡孤独老年妇女更容易成为暴力侵害的对象。尽管尊老爱老是中国的传统,但是针对老年妇女的暴力事件在中国农村仍屡有发生,特别是当老年妇女丧失劳动能力,不能从事农业劳动或照看幼儿,丧失自我照顾能力及自我保护能力时。因此,终止针对农村老年妇女的暴力,需要动员多方社会主体的积极参与,将各个社会主体拥有的资源,整合成一股强大的、足以对各种暴力源产生震慑作用的合力。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