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法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4月22日——4月28日)

2019年04月19日  11:5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主讲题目:扫黑除恶进行时------“校园贷”、“套路贷”的法律规制

主讲人:刘敏

时间:4月26日19:30

地点:桂林洋外语楼105

讲座内容: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与传统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不同,近年出现的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游走于犯罪与违法之间。其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校园贷”便是如此。“ 校园贷”案件中,受害者以在校大学生为主,多数受害大学生自控能力差,消费不理性,缺乏法律和金融常识容易被骗入“套。

2019年4月9日,全国扫黑办召开首次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发布《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首次明确界定“套路贷”,要求依法严惩“套路贷”犯罪。

   为此,本讲座将为大家详解“校园贷”、“套路贷”,以及与其相关的法律应对,本讲座可作为学校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制教育课程资料,有助于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帮助广大师生提升识别黑恶势力的能力和防范侵害的技能。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