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唐玄宗与盛唐诗坛”讲座

2019年03月28日  11:30 来源:记者 汪礼旭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了让同学们对盛唐诗坛的形成有更深刻的了解, 3月27日下午3点30分,文学院“唐玄宗与盛唐诗坛”讲座在文学楼新闻演播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李白研究会副会长、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丁放,文学院副院长史振卿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文学院中文系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唐玄宗与盛唐诗坛”讲座

    丁放教授认为,政治是深入理解诗歌创作与诗坛状况的一把钥匙,诗歌也经常被作为政治教化的媒介。他以《文心雕龙》《诗大序》等文本为例,指出诗歌与政治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随后,丁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学界唐诗研究的四种代表,分别是程千帆先生的由微观见宏观(由小见大),萧涤非先生的个案研究,林庚、袁行霈先生的唐诗艺术研究,以及傅璇琮、陈尚君先生的唐诗考据研究。在此基础上,他认为,近年来的盛唐诗歌与政治的关系研究处于相对冷寂状态。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唐玄宗与盛唐诗坛”讲座

    丁放教授随即以李白为例,论证其诗歌与盛唐政治的关系。对李白而言,唐玄宗与玉真公主影响巨大。玉真公主乃唐睿宗与窦德妃之女,唐玄宗同母之妹,信仰道教,尤好与文人道士交往。李白能入宫就职翰林并得到唐玄宗的赏识,玉真公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李白不甘心只扮演类似俳优的角色,他借用《阳春歌》等诗作表达对朝廷的某些不满,由此引起高力士等人向玄宗进谗。李白恩宠渐衰,以《惧谗》抒发心中愤慨之气。丁教授通过对这些诗作的细读,向同学们展示了个人荣辱、政治风云与诗歌创作三者之间相互影响的密切关系。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唐玄宗与盛唐诗坛”讲座

    丁放教授是国内唐诗研究界的知名学者。他的讲座立意新颖,视角独特,由小见大地探索了盛唐诗歌与政治的关系,为同学们打开了新的思考方向。盛唐诗坛由多种复杂因素影响而成,作为文学院的本科生,我们也应该培养锻炼多角度的思维方式,将对文学研究的探索不断深入并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