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平台经济造访 劳动法何去何从——记法学院涂永前教授的讲座成功举办

2019年03月18日  11:30 来源:刘洁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3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涂永前教授应邀在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309会议室做了题为“平台经济,灵活就业及劳动法的应对”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林必恒老师主持,学院部分学生参与。

    平台经济造访 劳动法何去何从——记法学院涂永前教授的讲座成功举办

    讲座伊始,涂永前教授便从工业革命时期的传统劳动法到当今新经济时代劳动法的作用差异比较;从旧时工业劳动无产者到现时新经济平台就业的有产者,例如零工经济自雇佣等的比较;从各发达国家的就业状况和当今中国面临的就业问题出发。据此指出,灵活的就业形态、非标准的劳动关系、劳动者的需求等各种瞬息万变的社会关系,都要求法律给予这些劳动者法律上的援助。因此,这些就业在社会保障出现了商业保险,在第一产业方面,出现了新农户新农保等。但这些变化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仅仅是杯水车薪,劳动法在面临调整灵活用工过程中依旧显的左支右绌。对此,涂永前教授认为,劳动法的重构应当适应中国国情,适应当今新业态,着眼于新经济发展态势等,才能使劳动法在当今社会经济体系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讲座最后,涂永前教授表达了对我们广大学子能够为当今劳动法的改革贡献一份力量的深切厚望。

    本次讲座,涂永前教授从分析国内外的形势出发,从结合自身的经验出发,真是所谓的干货满满,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通过本次讲座,能对日后同学们对于劳动法的学习与理解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