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林强主持召开“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总结推进会

2019年12月16日  10:24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13日下午,校长林强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总结推进会。副校长李森、海师附中班子成员、实验班的全体老师参会。
    会上,附中副校长何达权就“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开班情况作了总结汇报。
据介绍,为探索解决基础教育阶段“应试”与素质教育无法兼顾的难题,培养有理想道德、心智健全、有学识、能力强、身体健康的学生,自2014年秋季起,海师大指导附中实行“初高中一体化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截至今年6月,海师附中3届实验班经过5年教学实践,累计培养236名学生完成初中学业,进入高中阶段学习。
“初高中一体化教学”改革包括丰富课程体系,一体化设计初高中教学内容,以及开办创新实验班,开设周末兴趣课程、研学旅行课程等一系列举措。通过长期教改实验,实验班学生在学习成绩、综合素质、行为习惯、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特别是入学时的学困生都发生了喜人变化,获得社会肯定。
李森在会上表示,“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学生学业成绩优势明显,教师教学水平得到提升,家长认可和社会反响好,国家级教学名师等评估专家评价高,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整体推进附中向好向前发展。下一步要研究如何向全省推广实验班的先进经验,以学生为中心,与新高考结合起来,在课堂教学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参与实验班的师大、附中老师,实验班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依次发言,谈了各自的收获和对实验班的建议。实验班负责人李树伟总结了实验班在研学旅行、中学教育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附中校长覃程就附中面临的困难作了汇报。
  林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看到“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的孩子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他深感欣慰。实验班的实践证明,“应试”与素质教育是可以兼顾的,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教育改革。参与实验班的师大和附中教师接下来要开展集中研讨,进一步总结改革经验,形成文件,指导教学管理工作,规范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鼓励海师附中教师多出科研论文,活用海南师范大学高教优质资源,推动高等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深度融合;除实验班外,继续在培养模式、教学设计等方面加强创新,破除落后观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摄影:韩茂清)

林强主持召开“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总结推进会

林强主持召开“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总结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