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海南自贸区文创产业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9年11月18日  10:23 来源:音乐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15日,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我校联合主办的海南省第四届(2019)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第六场分会暨海南自贸区文创产业高端论坛在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隆重召开。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音乐教育学学会、海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智库建设与文化软实力提升、海南自贸区建设的文创助力、海南高校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的策略与路径、海南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为海南文化强省提供智力支持。

    上午8点30分,与会代表在桂林洋校区图书馆欣赏青年交响乐团演奏、参观学校书画展。之后,论坛开幕式在科技园创梦学堂隆重举行。

    学校副校长史海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史海涛介绍我校校史校情的同时,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海师在积极参与海南省文化建设,在海南文化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发挥的积极作用。他指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参加本次论坛的都是文创领域的专家,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实践经验,相信一定能够为海南文创产业的理念提升、资源引进、合作模式创新等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教指委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的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教授作了题为《自贸区建设背景下海南文创产业发展之路》的主旨报告。认为,自贸区建设背景下海南文创产业发展的关键是围绕改革、开放、生态、创新、服务等关键词,突出生态、海洋、少数民族等文化特色,立足优势产业,构建具有海南自贸区特色的现代化、多元化、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文旅产业体系,使海南岛从单纯的“度假天堂”转变为本岛居民和海内外游客的“精神乐园”。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贾旭东,中国音乐教育学学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谢嘉幸,中央电视台主任编辑曹建标、高广元等近15位专家做了主旨发言。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詹兴文在年会闭幕式上作了总结讲话。詹兴文系统全面总结了本届年会的四个特点,一是有效联动省内外资源,共同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智库功能,直接服务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三是扶持青年,储备海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后备人才力量;四是求真务实,经世致用,培育良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风气。

    詹兴文指出,举办学术年会是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的创新之举和有力抓手。他强调,年会的成功举办关键要确立好的主题、创造好的机制、保障供给有力,希望全省社科界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饱满的热情、科学的思维和求实的精神,积极著书立学、建言献策,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年会自9月21日在三亚开幕以来,已经举办了5场活动,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的生态文明与智慧建设、医疗卫生中的伦理与法律问题、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海南自贸区文创产业高端论坛”是本届年会的收官之作。

 

海南自贸区文创产业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海南自贸区文创产业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海南自贸区文创产业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詹兴文、史海涛、范周、曹时娟等嘉宾发言

海南自贸区文创产业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