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文学院承办老舍与中国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年10月22日  10:23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0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老舍研究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海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老舍与中国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11届中国老舍研究会理事会扩大会议”在海口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勇发表致辞并做主题报告“老舍的世界与世界的老舍”,安徽师范大学教授王中代中国老舍研究会会长谢昭新宣读了主题报告“老舍与五四新文化运动”,老舍家属代表王晴发表致辞并宣读了老舍之女舒济精心准备的论文。

    本次会议采用大会报告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语言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日本共立女子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就老舍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老舍为新文学作出了独特而显著的贡献,关于老舍的研究也是新文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本次学术会议涉及了老舍研究的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关于老舍的史料、老舍与新文学、老舍与民族国家、老舍与旗人、老舍的幽默、老舍的语言等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某些领域有较大的突破,有效地推动了老舍研究的发展。同时本次会议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对于推动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促进我校师生对老舍研究的前沿问题的了解具有重要意义。

文学院承办老舍与中国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文学院承办老舍与中国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