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

2019年09月21日  10:22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9月20日上午,校党委在龙昆南校区第一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办海南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专题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学习分享会。校党委书记李红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史海涛、李森,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王任斌出席会议。副校长过建春列席会议,全校基层分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各机关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李红梅主持。本次专题学习采取自学与集中研讨分享学习体会相结合的方式。

    李红梅指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个学习专题就是理想信念教育,目的就是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理想信念教育的论述,来增强我们学校关键少数人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从而引导和帮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及广大师生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李红梅进一步阐述了之所以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我们学习的第一个专题的原因。一是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理想信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灵魂。三是理想信念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执政实践中。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 “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论述值得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领会。

  同时,李红梅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的一些重要论述进行了梳理,逐条分析,引导大家学习领悟。

    之后,林强从遵义会议前后我党的成败得失教训,以及毛泽东同志理论联系实际的典范事例、党的理想信念教育的成功经验谈起个人的感悟,他表示通过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一些经典原著,自己的思想接受了一次洗礼,内心有了三点深刻体会:一是对“到底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从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原因,马克思的建党理论,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曲折历程等方面进行分析,对共产党人的初心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论述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完全认同。二是对当前新形势下动摇我们理想信念的因素做了思考并有清醒认识。三是要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这次主题教育目标非常明确,我们要真正做到能够守初心,有担当,必须加强学习和思考,对历史和现实进行比较,把理想信念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无论是教育教学工作,还是行政管理后勤工作,都要以是否有利于广大师生的发展、是否有利于国家社会的发展为衡量标准,要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来思考,在新时代要对工作目标和举措进行调整,要统一思想,少数关键人要与校党委高度保持一致,才能团结全校师生,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上,蒙激流、邢俊杰、符广东、邓志斌、杨林、沈有建、李关跃等几位中层领导干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大家都表示,通过读马克思主义原著,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论述之后,进一步明确了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都表态要在工作生活中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为师生做好服务,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最后,李红梅作学习总结。她指出,今天从几位同志的分享发言可以看出,大家都按照校党委提前安排,作了认真自学,因此体会也比较深刻,都能把理论学习与本单位本人的工作结合起来谈,整个分享会的质量比较好,达到预期效果。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调四个要求:

    一要真学。要求大家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教育有关重要论述上下功夫。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在态度上要真,对习近平新同志关于理想信念论述的学习,要发自内心的自觉。二要真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语言平实,言简意赅,但也往往平实中见真情,简言中见深刻。要理解得准确、全面、深刻,必须把学与思结合起来。三要真信。要在灵魂深处敲响鼓,在思想深处起共鸣。要求全校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广大师生认真观看《我们走在大路上》这个纪实性宣传片,好好从中理解我们共产党人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支撑下,如何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四要真用。理想信念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直接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全局性问题。为此,作为高校领导干部,真用就是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现阶段,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师生头脑,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广大师生之中进行传播,要为国家社会培养“四有”好老师,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摄影:韩茂清)

 

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

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

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

李红梅作学习总结

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

林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