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学校召开科研诚信建设大会

2019年06月19日  10:22 来源:科研处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做好巡视整改专题工作,提高师生的科研诚信意识,树立科研诚信的自觉规范,学校于6月18日下午在田家炳教学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全校科研诚信建设会议。

    大会围绕“新形势下高校如何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主题,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委员、我国神经科学领域知名专家王以政研究员,海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处长张跃华来校指导并分别作宣讲报告。会议由副校长李森主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科研人员及学生近500人参会聆听报告。

    王以政以“科研诚信的界定”导入科研诚信建设主体,围绕“科学造假”、“不端行为”和“灰色地带”等三个方面的科研诚信问题进行详细讲解,进而介绍如何从单位教育、单位和个人监督、个人契约精神建构等三个维度避免科研诚信问题的发生。张跃华以“新形势下科研诚信建设要点”为主题,解读国家和海南省科研管理文件政策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对科研诚信政策支撑体系的追溯,提出高校科研诚信建设的总体架构并通过科研诚信管理案例给予师生警醒教育。

    与会人员围绕专家报告内容提出疑问并展开讨论与交流。李森校长总结发言,提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要求科研人员要认真学习各级部门的相关文件,自觉践行和大力弘扬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坚守诚信底线;年轻的研究生们要梳理正确的科学研究价值观,为学术生涯打好基础。

学校召开科研诚信建设大会

李森主持科研诚信建设大会

学校召开科研诚信建设大会

王以政发表主题讲话

学校召开科研诚信建设大会

张跃华发表主题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