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一)

2019年05月09日  10:21 来源:教务处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5月6日,我校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拉开帷幕。本次实践周活动组织分为学校和学院两级,其中学校活动由校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大学科技园四个部门结合创新创业教育热点与需求精心设计;学院活动由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自主筹划。200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推向高潮。

 

教务处开展2019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评审会

    5月6—7号,我校教务处在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分别举行了地理组、生科组、文化教育组及化工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评审会,共邀请了十二位校外导师作为评审专家。共有83个项目、348名学生参加答辩。我校副校长李森和教务处负责人亲自到会场进行了旁听指导。

    评审会分为学生PPT汇报、专家提问与专家打分三个环节。申请同学从项目研究背景、内容、方法、预期成果和项目的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回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评审专家以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评审评价指标为标准,对项目进行了立项审查和评定。

    此次项目评审会,为我校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及交流的平台,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对我校学生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通过参加评审答辩,同学们锻炼了科研创新能力、获得了科研方法的系统训练。

 

招生就业处举办“海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主题讲座

    5月6日下午,招生就业处在龙昆南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103教室举办“海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主题讲座,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人才管理服务处处长陈方到现场宣讲。陈方从三个方面向现场近210名同学阐述:一是以详实的2018年海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说明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就业渠道多元化,不同专业相关的行业的收入有差异;二是以《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为依据,陈述了目前海南省有关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资金补贴政策;三是以习总书记4.13讲话、中央12号文以及《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为蓝本,阐述了海南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保障政策。陈处长勉励同学们抓住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机遇,珍惜大学时光,毕业后投身海南建设。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一)

 

物电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5月6号,物电学院组织了三场 “创新创业活动周”活动。

    活动一,物电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关于激光实验室参观活动,实验室负责老师丁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一楼和二楼的激光实验室,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激光系统的各种原理以及应用,并现场演示了多种激光实验系统的应用。

    活动二,集电极学社海师智能车队在智能车竞赛实验室举行了控制电路板的调试、智能车的制作、试跑等活动,同学们对自动驾驶、道路识别、传感器检测等多学科交叉的活动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平台的支持下,大家参与到智能车架构搭建、模型的仿真、软件的编写与调试,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为以后就业和考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活动三,2017级自动化专业在实验室进行电路的印刷、电路板的转印、电路板的腐蚀、电路板的测试等多项专业能力提高活动,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同学们参与度极高,不仅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也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认知,奠定了后续专业培养的基础。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一)

 

初等教育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5月6日上午,初等教育学院在科学实验室举办了以冯燕华老师作为主讲人的“本科生如何开展创新课题研究”专题讲座。

    讲座中,冯燕华列举了创新课题的三层次:开拓、更新、延伸,并讲解了如何寻找创新课题、创新课题研究的意义和特点,着重指出了课题研究要解决的四个关键问题,以“小学生减负研究”的课题设计为例——向同学们进行解答。最后,冯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用于课题研究的期刊文献,并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活动,做一名新时期的“新学生”。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一)

 

外国语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为切实利用实践周时间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及专业知识,致力于使学生以多种形式真正学到创新创业相关知识。5月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创新创业电影展播。下午举办“外语人才竞争力分析——谈跨境电商人才的修炼”专题讲座。由德胜科技公司负责人主讲,主讲人通过分享德胜科技的成功经验为同学们详细地分析了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各方面问题,最后为同学们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实用方法论。学院还组织学生参观了学校创新创业成果。在参观的过程中,学生在引导员详尽的解说下,结合着科技馆里的图片、影像、展示产品等,同学们对于创新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一)

 

旅游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5月6日上午,2016级酒店管理班的学生在卢梦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海口美兰高尔夫俱乐部开展了酒店康乐管理课程的实践活动。

    此次课外实践活动内容丰富、方式新颖。海口美兰高尔夫俱乐部的陶教练带领同学们对场地进行了参观,并对相关的设施与规模进行了介绍,俱乐部总占地面积2260亩,其球场为标准的国际锦标赛级高尔夫球场,共有27洞,其中9洞配备灯光;其内部还拥有球具专卖店、更衣室、桑拿及练习场等配套设施。接着陶教练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果岭,让同学们了解了果岭的相关知识,以及辨别果岭的草坪与球场其他区域草坪的不同之处。最后,陶教练还带领同学们参观和体验了一下高尔夫球场模拟室。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一)

 

美术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5月6日,美术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组织了“布言布语宣讲会”与“参观根雕企业”活动,活动旨在拓展同学们的创业思路以及给予有创业意愿的同学们理论指导。

    上午,美术学院邀请的海口布言布语软装公司的负责人在101多媒体教室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为毕业后有想法要在创业路上奔跑的同学们提供了大方向,提出创业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并为已经在创业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经验,这番演讲带动了同学们想投身到创新创业道路上蠢蠢欲动的心。

    下午,美术学院组织同学们前往根雕企业考察,同学们分别参观了根雕展厅、根雕收藏展厅、根雕商品展厅、产品展示体验销售厅。在参观过程中,来自公司的张总带领同学们介绍了根雕从原木变成商品的过程,并对它们做了详细地讲解。令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获得了从课本上无法获得的知识和体验,还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课余生活。

    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第一日圆满结束,同学们更深刻了解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基本情况和艺术类毕业生毕业后就业的大概趋势,相信通过此次创业分享会,各位同学在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一)

 

教育与心理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教育与心理学院为丰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和途径,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5月6日,教育与心理学院在辅导员符豪老师的组织下,安排16级、17级全体学生,观看电影《穿普达拉的女王》和《社交网络》。同学们都积极参与电影观看活动,他们表示此次电影观看活动让他们学到很多,产生了对人生、职业以及大学时光的思考。

    5月6日下午,教育与心理学院在文学楼503教室组织召开“创业、就业or考研—我的选择我做主”主题讲座。教育与心理学院副教授彭正文老师主持本次讲座,2016级学前教育二班、2016级应用心理学班共97人参加。本次讲座意在为同学们今后发展提供多种选择,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更加清晰地规划,使同学们遵从本心找到更合适的发展道路,能够在未来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一)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5月6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之“食品安全辩论赛”于田家炳教育书院406教室举行。本次辩论赛有由生命科学学院王锐萍老师、关亚丽老师、李蕾老师以及来自生科院17级的学生评审共同担任评委。

    本次辩论赛辩题为“转基因食品是否应该走上餐桌和食品,添加剂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赛场气氛紧张热烈,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场下观众激情澎湃、掌声连连响起。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们相互间进行了激烈的交锋,再次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精彩不停,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