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我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

2019年03月20日  10:21 来源:宣传部:冯华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忆军作为海南省思政课教师代表之一参加了会议。

    3月19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李红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晓平,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黄培怡,校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忆军出席会议,各党委(党总支)书记及副书记、处级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团委全体人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代表参会。

    专题学习座谈会由刁晓平主持。

    会上,黄忆军作专题发言,回顾了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经过,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谈了作为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的心得体会。

    黄忆军说,座谈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自己全程仔细聆听,认真做笔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开场就强调:“我们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样的座谈会由党中央召开是第一次。”在听取了8位来自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大家的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思政课在新时代面临的问题,也体现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果,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今后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而且必须提高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小时左右发表了重要讲话,主要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办好思政课的必要性。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思政课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当代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有力支撑、深厚力量和重要基础。二是办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1966年2月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正上初一,一向严肃的政治课张老师在课堂上念这篇通讯时,几度哽咽、泣不成声,我和同学们都深受震撼……”思政课教师就是要这样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始终以“六要”的标准要求自己: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三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做到“八统一”: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型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四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稳重、有魅力,精通马克思主义理论,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擅长用接地气的语言、丰富的史料和案例将深奥的道理娓娓道来,紧扣主题、逻辑清晰。”黄忆军认为,参加这次座谈会是给自己上了重要的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内容上是全国思政课教育的重要指南,在形式上也是所有思政课教师的榜样。他表示,会后将从自身做起,与学校思政课教师一起,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习明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深受启发。“思政课教师只有打好理论基础,才能讲透理论,并回应学生的现实困惑和问题。”他认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是思政课教学的主要阵地,更承担着培养优秀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王习明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打造令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堂。

    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代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郑伟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给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上了一堂特殊而令人难忘的思政课,让自己坚定了继续在与学生和谐相处的同时、达到将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效果的信心,进一步明确了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代表谢丹说,3月18日下午、3月19日,自己的朋友圈都被座谈会的消息刷屏了,大家都在围绕会议精神进行热议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统一”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辅导员、青年思政课教师,谢丹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思政课教学中做到旗帜鲜明、正本清源;润物无声、培根铸魂;矢志创新、善于开拓。

    专题学习座谈会最后,李红梅做总结和工作部署,要求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会后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李红梅指出,新时代的思政课老师要坚定贯彻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六要”要求为指引,政治立场鲜明、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言行一致传播正能量,做学习、实践、引领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者和传播者,做好“两个维护”,使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

    李红梅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等为契机,把德育一体化作为重大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课题,不仅在学科、理论、研究上走在前面,更要在育人上下功夫,研究如何提升思政课的质量,提升课堂的时效性、针对性,在形成非常好的文化氛围和政治生态方面走在全校的前列。

    李红梅强调,学校各党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各职能部门一定要通力配合,结合教师教育振兴计划,把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和培训作为我们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尤其要善抓、抓实师德师风建设,从而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殷切期望、关于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等思想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三全育人”。

    (摄影:韩茂清)

我校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校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我校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红梅做总结和工作部署

我校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晓平主持专题学习座谈会

我校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忆军作专题发言,

讲述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经历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