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19年02月27日  10:20 来源:海南廉政网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海南廉政网2月27日讯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9年2月2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贺敬平主持召开向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海南师范大学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海南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刘赐贵书记对巡视工作的要求,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陈长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李红梅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至12月,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海南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持续”的重要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首要监督内容,坚决纠正政治上存在的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长林指出,海南师范大学党委自上轮巡视以来,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改善政治生态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学科建设抓不到点子,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抓不对路子,对全省基础教育的引领作用不足,推动内涵式发展效果不佳。二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不到位,党委会与校长办公会权责边界不清,领导班子担当作为能力不强。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阵地建设和平台管理有待加强;针对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督促检查巡视整改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考察“走过场”。四是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民主集中制在个别学院执行不力,党政联席会议作用弱化。五是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基层党组织人员配备不齐,支部建设不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滞后,战斗堡垒作用削弱。六是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纪检工作不够重视;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严不实,监督执纪宽松软,系统性廉政风险突显。七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顶风违纪问题仍有发生,二级学院及校办企业私设“小金库”和违规报销公款现象突出。八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不实,基建工程、设备采购、科研项目等领域廉政风险突出,国有资金安全隐患较大。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长林提出了七点整改意见:一是校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领导同志来校考察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尽早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充实内涵式发展工作思路,提升海南师范大学在全省基础教育中的引领作用。二是校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清党委会与校长办公会的权责边界,加强有效沟通,增强班子团结;党政班子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担当作为意识和认真落实海南师范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意识,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提升海南师范大学在全省基础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三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细化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域、阵地、内容、责任及其分工,重点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控,确保校园安全和谐。四是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作用。五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选拔引进一批优秀的专业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彻底扭转专任教师队伍拔尖度不高、年龄结构不合理、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状况。六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基建工程项目竣工结算、政府采购、科研经费、招生招考及师生反映强烈等领域的监督管理,防范廉政风险。七是主动承担整改责任,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一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构建长效机制,逐条“对账”,真改实改。陈长林强调,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党委,海南师范大学党委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

  贺敬平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海南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中央巡视整改和省委巡视整改相结合,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督促整改落地见效。校党委要主动向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的相关部门汇报整改进展情况,遇到问题要及时请示、沟通,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党委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发现问题要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李红梅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提出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海南师范大学党委虚心接受、坚决整改。学校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提高思想认识,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严肃认真、客观正确地对待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落实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改。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严肃政治任务,制定“可评价、可追踪、可问责”的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落实到位。要提升巡视成效,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以本轮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觉把整改落实同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努力培养更多优秀师资和高素质实用人才,为美好新海南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海南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海南师范大学机关教辅机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摄影:韩茂清)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