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科研资讯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文学问题史研究”顺利开题

2019年11月12日  10:5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我校毕光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文学问题史研究”,于2019年10月6日上午在海南师范大学行政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聘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文学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心教授吴俊、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周泉根、张琦等三位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开题报告会由吴俊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王学振教授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旁听。

   在开题报告会上,课题负责人毕光明就项目《申请书》既定的任务要点;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的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项目拟实施的详细研究内容;项目的重点难点、主要观点和创新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项目的实施方案、进度计划、人员分工、调研计划、资料搜集计划、经费开支计划;预期成果;主要参考文献等八个方面向专家做了汇报,三位专家听取汇报后,肯定了该课题的学术价值、研究前景、课题组的科研实力和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并就课题研究如何克服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整体格局及当下文化语境中存在的困难,以及研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吴俊教授指出了当代文学制度的权力介入的特点,提醒研究中不要将文学问题泛化,同时避免将问题史写成论争史,分析了课题理论设计对既有文学史研究的挑战及其难度,建议坚持以古为师的学术态度。周泉根教授主要就问题史的写法提出了指导意见,举出古代文学批评史中小史写法的成功经验,建议避免资料搜罗与运用上的重复,而着重于新见的表达,使研究成果自成一家。张琦教授就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的选择做了分析,强调了它的难度,并指出了项目设计注重20世纪文学的前后关联性的特点,分析了其学术指向及其要克服的困难。课题负责人对三位专家的精辟见解做了回应,表达了自己从中受到的启发,表示要充分吸收专家的建设性意见,对研究路径进行调整,力争如期顺利完成项目。三位专家一致同意开题报告通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文学问题史研究”顺利开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文学问题史研究”顺利开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文学问题史研究”顺利开题

                                           201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