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科研资讯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唯识学与现象学的语言观”

2019年11月12日  10:5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19年11月3日下午15:30,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鑫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唯识学与现象学的语言观”开题报告会在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楼505教室召开。出席开题报告会的专家有:海南师范大学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英姿教授、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匡一副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南海研究中心林敏研究员、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张伟栋副教授、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海全副教授。专家组组长由杨英姿教授担任。 

   开题报告会第一阶段是课题主持人做开题报告。陈鑫副教授依次从选题依据、文献述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创新之处、研究可能面临的问题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陈鑫副教授指出:佛教哲学中的唯识学与西方哲学中的现象学(特别是胡塞尔的现象学)有一共同问题域:意识与对象的意向性关联。 因此,以往对二者的比较研究大多是在意识哲学的框架内进行的。但是,唯识学和现象学也蕴含了丰富而独特的的语言哲学思想。因此,本课题旨在对二者的语言观进行一个较为系统的比较研究,通过深入研究唯识学与现象学的语言观,厘清语言的起源、结构与功能,以及语言与意义、语词与对象的关系等问题,辨析源流,追因溯果,从句法学、语义学和语用学三个层面对唯识学与现象学的语言观进行系统梳理和比较,澄清意识哲学对语言哲学的奠基关系和交互影响,有助于激发和深化比较哲学的问题意识,为东西方哲学比较提供一个可供参照的案例。

   开题报告会第二阶段是专家提出问题和建议。各位专家认为,本课题有较高学术价值,课题主持人论证严谨而清晰,对唯识学与现象学的内容和特征有一定把握,并就语言在唯识学和现象学中各自处于怎样的位置,唯识学与现象学比较的前提和意义是什么,在唯识学和现象学中意识如何为语言奠基等问题展开提问和讨论,并对课题框架结构安排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陈鑫副教授对这些问题和建议一一作了详细的回应,并表示深受启发。 

   最后,专家组认为,这项课题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可行,并就开题报告的通过表示了一致同意。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唯识学与现象学的语言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唯识学与现象学的语言观”

                                              201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