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校庆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海经贸院长黄景贵教授来校讲学

2019年11月05日  11:4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0月30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黄景贵教授于曾宪云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做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改革障碍与开放挑战》的讲座。学院甘小军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两百余名学生参加讲座。
    黄教授从“海南新时代 战略新定位”出发,讲述了海南从经济特区到国际旅游岛再转化为自由贸易港的过程,提出了"三区一中心"的战略新定位,通过与其他国家改革特点的比较,分析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特点和面临的主要障碍,指出了我国经济体制存在的短板。通过分析接连出现的中国人赴韩整容、赴日本购物、争先在海外购房置业、狂热的境外旅游以及出国留学、出境医疗、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现象背后的原因,揭示了我国正在面临的对外开放的挑战。
黄教授将海南人均贸易强度、开放度水平与国家标准水平进行了比较,指出在努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过程中,要强调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应加大经济自由度,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经济竞争力。最后,黄教授以邓小平同志的名言"改革是第二次革命"做结,再次强调了要进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就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提高制度竞争力。
整场讲座中,黄教授认真投入、细致入微、条理性强,使学生对国家经济体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拓宽了自由贸易港建设研究的视野。

 

校庆报告

海经贸院长黄景贵教授来校讲学